最近省文物鉴定中心专家在昭陵博物馆的馆藏文物研究时,发现了一套完整的铜组配。据考证,这是唐朝高官朝服饰件,与现存的三梁进德冠、斑剑等一起,对研究唐朝礼制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铜组配来自唐昭陵李勣陪葬墓,1971年出土。

  过去一直认为是木箱上的铜构件,专家在结合历史资料和其他馆藏文物研究后,确定它是唐朝高官朝服上的配饰。

  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 刘云辉:当时对这个问题认识不足,认为这个东西可能是木箱上的铜构件,铜饰件,经过研究以后,进行了认真的比对,发现那些铜构件是当时的铜组配,当时的铜组配是以铜代玉,这是表示他身份等级的一个重要标志。

  铜组配由铜构件和珠子串接而成,再用铜扣卡在玉带上,垂在双腿两侧。其制作精美、用料考究,与现存的三梁进德冠、玉带、斑剑,形成一套完整的朝服饰品。

  李勣原名徐世勣、字懋公,因战功卓著被唐高祖李渊赐姓李,后改名李勣。他曾侍奉唐朝三代皇帝,被列为唐朝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这组铜组配应该属于他陪葬朝服上的饰件,这套文物的发现对研究唐代礼制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