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正值暑假,看管孩子对每个家庭来说都非常重要,最近一段时间来,陕西省人民医院烧伤科就诊的孩子明显增多。

  孩子家长彭先生:“这几天换药把娃疼的,最近我看这里又来了好多娃。”

  头部和身上被纱布裹得严严实实,每次换药都会哭得撕心裂肺,看着两岁的宝贝女儿遭罪,彭先生心里也很难受,他说孩子受伤住院还得从7月26号说起。

  孩子家长彭先生:“热水准备凉一会,结果放在桌子边上,娃动了一下,瓶子太烫,把水打翻了,疼得死去活来的。”

  滚烫的热水从孩子头面部倾泻而下,大面积烧伤实在让人心疼。

  孩子家长彭先生:“拿凉水给孩子冲,脱衣服的时候,把孩子皮肤撕烂了。”

  陕西省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医学美容外科主治医师范荣辉:“这个小孩来的时候比较重,我们诊断全身多处热液烫伤百分之二十,深二度百分之十,浅二度百分之十,烧伤休克,来医院后我们迅速补液,纠正小孩烧伤休克的状态。”

  范医生说,因为家长送医非常及时,经过5天的住院治疗,目前孩子的伤情大大好转,正在恢复当中。除了彭先生的孩子,记者看到烧伤科病区还有不少孩子在住院治疗。

  主治医师范荣辉:“放暑假以后,儿童的烧烫伤情况明显增多,我们医院最多一天接诊了20多名烫伤的小孩,同时当天还接诊了大概10名有外伤的小孩。”

  受伤的孩子从六七个月大到十来岁不等,有烫伤、烧伤、电击伤等,其中烫伤人数最多,受伤面积大,伤情相对较重。

  主治医师范荣辉:“烫伤主要还是热水烫伤,所以提醒家长还是要把热水尽量放到小孩够不到的地方。”

  家长:“主要是大人要监管到位,因为孩子比较好动,有些东西给他说了不一定能听懂,所以大人还是时刻要把孩子监管到位。”

  暑期儿童受伤事件高发,根据国家卫健委相关统计,每年大概有14万名儿童烧伤烫伤。

  孩子受伤后,家长及时采取措施非常重要。

  主治医师 范荣辉:“小孩烫伤后,第一时间要给伤口降温,如果周围有冰镇的饮料,啤酒,我们可以把冰镇的饮料啤酒用毛巾包裹,直接敷在创面上,如果有水龙头的话,可以就近在水龙头冲洗,如果烫伤严重,可以一边冷敷,一边去医院就诊,建议冷敷时间不要短于半个小时。”

  同时医生强调孩子的皮肤比较嫩,烧伤烫伤后很容易和衣服黏在一起,家长不要随意给孩子脱掉衣服,以免撕裂皮肤引发感染,要及时送到医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