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入伏以来,大部分时间里,西安天气仍然保持凉爽舒适。

  据观察,今年小暑节气期间(7月6至21日),日最高气温平均仅仅30.95℃,入伏当天日最高气温仅为27.8℃,大暑当天日最高气温仅为24.7℃,有网友吐槽:感觉像入了一个“假伏”。

  根据西安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7月22日西安最高气温出现在高陵25.0℃,最低气温出现在临潼21.1℃,算是比较凉快的大暑。7月16日-20日,西安市平均气温23.7℃,较历年同期偏低3.4℃,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低值年。

  权威解读:今年盛夏西安为何凉爽多雨?

  据西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级工程师乔娟介绍,根据统计数据,今年7月以来西安市平均降水量78.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成,这种情况正常。因为每年的大气环流形势具体都有不同变化,有的年份雨水多,有的年份伏旱重,这与高空冷空气是否活跃,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否强盛等等一系列天气系统影响有关。

  今年7月份以来,不断有西风槽东移南下,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强盛,沿副高外围有充足的水汽输送,造成西安降水多发。一般7月下旬到8月上旬,陕西地区基本处在副高影响区域内,为降水多发时段,并随着副高脊线的西伸北抬和东撤南退,天气发生变化。所以后期深厚的副高系统仍然是西安天气的主导影响系统。

  2020年7月1日到22日西安市累计降雨量分布图

  1981-2010年7月1日到22日西安市累计降雨量平均分布图

  那么,后期西安还会保持这种凉爽、多雨的天气吗?根据最新天气气候趋势预测显示,7月25日-8月31日西安市气温偏高0.5℃左右,8月上旬-中旬有10天左右的阶段性高温天气,7月25日-8月31日全市累计降水量120~18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2成。

  陕西天气

  陕西省气象台07月23日16时30分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西风槽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7月23日20时至24日20时渭南北部、铜川、咸阳大部、杨凌、宝鸡、汉中西部将出现大雨(25-40毫米),其中咸阳北部、宝鸡西部、汉中西部有暴雨(50-85毫米),汉中西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10毫米)

  强降水影响区域易出现城市内涝,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较高。

  西安天气

  受西风槽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23日晚至25日西安市有降水天气过程。三天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24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0℃~24℃;

  25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中到大雨,20℃~24℃;

  26日:多云转晴,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