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3月27日,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了2月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20.2天,同比增加8.5天。

  2020年1~2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2.9%;平均优良天数31.3天,同比增加9.1天。安康、韩城、西咸、铜川、咸阳、渭南、西安、商洛、汉中、杨凌、宝鸡、延安、榆林等13个市(区)空气质量均有所改善(按改善程度由高到低排序)。

  关中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3.0%;平均优良天数24.0天,同比增加11.4天。西安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9.5%;优良天数24天,同比增加11天。

  从区域看,2020年1~2月,全省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为陕南地区、陕北地区、关中地区。

  2020年1~2月,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明显改善。13个市(区)中有12个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明显下降,榆林市有一定程度下降。从指标上看,13个市(区)PM10浓度和二氧化氮浓度同比均明显下降,大部分城市PM2.5浓度、二氧化硫浓度和一氧化碳浓度同比明显下降。

  2月,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大幅度改善,13个市(区)中有12个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大幅度下降,汉中市有一定程度下降。从指标上看, 13个市(区)PM10浓度和二氧化氮浓度同比均大幅度下降,大部分城市PM2.5浓度、二氧化硫浓度和一氧化碳浓度同比大幅度下降。

  今年春节特别是防疫管控后,全省道路交通流量锐降,下降幅度超过9成,机动车尾气污染排放大幅度下降,这也是这一时期全省二氧化氮浓度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统计数据表明,2019年12月全省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同比仅下降2.0%,2020年1月和2月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29.1%和34.3%,春节及防疫交通管制明显减少了机动车流量,降低了机动车尾气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