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博物馆均处于闭馆状态,但线上游览、直播等方式却为大家开启了观看文物、触摸历史、感受文化的大门。记者昨日获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联合国内外、省内外约20家媒体3次分别开展了题为“云游兵马俑,探秘兵马俑一号坑秦国军队”“兵马俑出土兵器首次展示”“兵马俑绿面俑首次直播”的网上直播活动,累计综合媒体平台传播共吸引7102万次观众围观。

  记者了解到,在3月19日和3月20日的两场直播中,该院考古、展览、社教等部门青年专业人员分别通过演播室问答互动、现场直播讲解等方式带领全国线上观众“云游兵马俑”;在3月19日的直播中该院社教部讲解员带领现场参与者参观讲解秦兵马俑一号坑、秦陵出土兵器,相关微博话题“#兵马俑出土兵器首次集中展示#”阅读量达1595.1万次,“#探秘兵马俑一号坑秦国军队#”阅读量达681.6万次;在3月20日的直播中该院社教部、展览部青年专业人员讲解秦俑三号坑、二号坑典型陶俑和“平天下—秦统一展”,话题“#兵马俑绿面俑首次直播#”阅读量达1082.1万次;院考古部负责人2次在演播室参加问答互动环节,话题“#云游兵马俑#”阅读量达1859.5万次。

  该院通过专家在演播室与现场讲解员互动讲解直播,为观众揭秘2200多年前秦国军阵排列方式和秦陵考古相关知识,网友们纷纷留言“今生一定要来旅游一次”“我竟然在家云游了一趟古都西安”“这比去现场参加更加生动”“在这个特殊时期,要为这样的线上云游点赞”“谢谢你们,让我能再一次见到它们”……还有网友评价说:“直播都特别精彩,今天更胜昨天。感谢博物馆和讲解员,在现场还不可能像网上直播里那样亲近文物,也不可能有这样详细的讲解介绍,希望还能再推出一些直播福利。”

  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创新工作模式主动作为推出丰富多样的线上活动,极大地满足群众居家期间的文物文化需求,感悟中华优秀历史文化气息,增强文化自信。该院以线上方式呈现博物馆文物打通了线上线下传播渠道,适应融媒体时代博物馆发展要求,打造博物馆自身媒体矩阵,体现互联网发展成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更好融合,拓展了博物馆文化传播新思路和新方法,进一步推进该院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