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名队员摆成“心形”+“ICU”字样,寓意着用心去治疗、温暖和关爱每一位危重症患者。 何小白摄137名队员摆成“心形”+“ICU”字样,寓意着用心去治疗、温暖和关爱每一位危重症患者。 何小白摄

  本报讯(记者 王国星)3月20日,陕西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要回家了!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武汉成为全国疫情防治的重中之重。1月24日,陕西省精心组建了由来自全省52家医院的重症、呼吸、感染控制专业医护人员组成的陕西省首批援鄂医疗队,由陕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易智担任队长,全队共137名队员。这是一支以救治危重症患者为主的医疗队,也是截至目前,我省援鄂时间最长的医疗队。

  带着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嘱托,带着三秦父老和江城人民的热切期盼,医疗队于1月26日紧急驰援武汉,进入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武汉市第九医院,全面接管了该院的危重症病区和重症病区。医疗队下设危重症救治组、重症救治组、感染防控组、预备组,建立了医疗专家组、护理专家组、队医组和心理疏导组。截至今天,医疗队已经连续进行了55天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治工作,累计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117人,其中重症48人、危重症69人;累计治愈出院65人,其中重症44人、危重症21人;病情好转稳定转出1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