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跑腿送菜的滴滴跑腿员。资料图正在跑腿送菜的滴滴跑腿员。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市民响应减少出门的倡议,出行需求明显下降,而从事交通服务的网约车订单也出现了明显下降。记者今天(3月16日)获悉,为给社区居民提供便利,并为滴滴司机提供获得收入的机会,滴滴今日在西安等21个城市上线跑腿服务。

  通过滴滴跑腿,用户可以召唤跑腿员代买自己所需的商品并送货上门。目前,西安等21个城市的用户打开滴滴APP后可以在顶部导航栏位置看到跑腿服务。滴滴表示,同城取送件功能也将在近期开通。

  滴滴跑腿以公里计费,目前5公斤以内的商品,4公里以内订单的跑腿费为12元, 4公里以上每公里加收2元,新用户首单立减10元。记者尝试使用滴滴跑腿从小寨赛格跑腿购买奶茶,并送至电视塔,系统显示3.2公里距离需要支付12元,优惠抵扣10元后需要支付2元。

  据了解,一周前,滴滴已在成都和杭州进行试点运营。滴滴披露的信息显示,两地粮油蔬菜、药品等生活物资是跑腿员代买的热门商品。虽然部分咖啡、奶茶以及餐饮店已经营业,但大多用户选择外带,找跑腿小哥代买奶茶的单量排在了第一位。

  此外,随着逐步复工,文件、蛋糕、衣物取送;油漆刷、瑜伽垫代买以及洗车加油等个性化跑腿需求也逐日增多。滴滴方面介绍,首批滴滴跑腿员由滴滴代驾司机担任,代驾司机日常骑行电动车接单,符合条件的代驾司机经过培训之后可以尽快提供跑腿服务,目前报名的代驾司机已逾一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