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投递简历,

  与用人单位视频“面试”,

  近日面对疫情影响,

  陕西高校通过举办

  “空中双选会”等网上招聘活动,

  为毕业生就业搭建线上平台,

  做好“云服务”。

  3月13日下午2时,西安市纺织城一咖啡馆里,西北大学应届毕业生刘思诺用一部手机进行了一场视频面试。她应聘的单位为西安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检测机构,和刘思诺所学的生命科学专业比较对口,刘思诺应聘的岗位为新型业务专员。

  20多分钟的视频面试,招聘方共提出6个问题,包括自我介绍、对公司的了解、五年职业规划、校内实践活动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办法、自身缺点和岗位职责胜任力等问题。刘思诺一一作出应答,她还就自己关心的岗位信息、薪资待遇等问题进行了咨询。

  其实这并非刘思诺进行的第一场视频面试,此前她已进行了三场视频面试,还录制了一堂试讲视频课,拿到了一个教育机构的offer。

  “面试一般只有不到20分钟,但还是要做足功课的。”刘思诺说,从她参加的视频面试来看,自我介绍是必问的,但用人单位想听的不是简历上已经呈现的信息,而是对自我的概括评价和认知。其次还要多了解应聘单位的信息,很多单位会问应聘者“为何选择我们公司”,这考察的是应聘者的选择价值观和忠诚度。除了被动回答问题,还应准备好自己关心的问题,如公司对员工的培养方案等。

  西北大学“空中”双选会

  500家用人单位提供3万余个就业岗位

  上周,西北大学举办的一场“空中”双选会共有500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了3万余个就业岗位。双选会面向所有大学生,校内外共有4120人参加,投递简历1.4万次,视频面试同时在线最高峰达1200人。

  疫情的发生倒逼了就业信息化的发展,

  激发了大家的潜能。

  就业+互联网

  或将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

  陕西:暂停毕业生现场双选活动

  组建网络就业大市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陕西省教育厅大力推进网上就业服务,充分利用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平台、各高校就业网等,组建网络就业大市场,探索毕业生就业新模式,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面对疫情影响,陕西省教育厅暂停举办2020届高校毕业生现场双选活动,充分挖掘全国尤其是省内优质就业资源,为毕业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网络宣讲会、网络双选会等全方位就业服务。

  各高校联系用人单位收集需求信息

  通过班级微信群开展就业指导

  3月初,西北农林科大举行了“2020届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来自全国23个省份的189家用人单位线上揽才。线上面试次数3117次,161名毕业生在线获得录入意向。西安交大举行了2020届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受到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欢迎,参会单位总数达1200余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搭建并完善了“调研统计、线上招聘、指导咨询”三个平台,推进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精准对接、线上招聘、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和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

  各高校充分利用教职工、校友资源等多方力量,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广泛收集并及时通过学校就业网、微信公众号等“两微一端”平台发布需求信息。高校辅导员和就业工作人员通过学院及班级QQ群、微信群等平台开展就业指导和咨询工作。

  陕西78场网络招聘会

  “互联网+就业”新模式

  陕西还深入推进“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大力举办网络招聘活动。3月份,陕西省教育厅根据不同学科类别、不同学历层次、不同行业领域等,为2020届毕业生安排了78场大型网络招聘会。鼓励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通过网络实现岗位发布、简历投递、笔试面试等就业供需对接。同时,指导各高校实现线上就业指导服务,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优化服务流程。

  陕西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建设陕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网络签约系统,进一步加大就业指导服务力度,促进陕西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