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李红(右一)回家了,大家都替他们一家人高兴。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李红(右一)回家了,大家都替他们一家人高兴。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

  2019年12月31日,本报报道了西安小伙李红十几岁时出门赶庙会走失,在外流浪25年后被好心人发现,公安莲湖分局曹警官得知消息后,接力帮他寻家一事。

  昨天,在新年元旦这天,李红终于回到了他的家中。他的家庭也在经历25年的漫长别离之后,终于迎来了团圆。

  团聚: 孩子回来了 心里真高兴

  昨天一大早,李红的母亲、哥哥就将家里打扫干净,将炭炉子烧得旺旺的,等着李红一行人回来。他的两个姑姑也回到娘家,迫不及待要见侄儿第一面。

  上午9时许,李红进门,身后跟来许多前来道喜的村里人。母亲李奶生克制着情绪没好意思哭,也没好意思上前抱他,背过人群,她才偷偷告诉记者,“孩子回来了,我心里真高兴。”

  儿子高了、胖了,一张脸上几乎已完全褪去了少年时的印记。但他一开口,李奶生就知道,没错,是儿子回来了。

  25年过去,李红也已认不出村里的大多数人,甚至记不清自己家是哪一户。但见到母亲、哥哥、姑姑这些他日夜牵念的人,脸上的笑还是憋也憋不住。

  记者问他,回家了开心不?他响亮地回答:“开心!”然后向记者讲起离家后的经历。“我去赶庙会,找不到回来的路了,就跑到了临潼。”

  李红说,他在临潼一个周姓人家里打了5年工,帮其装卸苞谷。后来这家没活可干了,他就离开了,然后被人骗到了一个黑煤窑里。至于何时又如何去了广州,他的说法不一,一会说自己赚了钱后坐拉货的车去的,一会又说自己先到了上海再步行去了广东。提及在广东的生活,他主动谈到了赵先生,“我平时在桥洞下住,我叔(他称赵先生为叔)会来看我,给我拿吃的,还帮我找家。”

  李红的姑姑李福侠介绍,侄儿一家母子三人均存在一定的智力障碍。这也是李红为什么十几岁了还会迷路,说话有些颠三倒四的原因。

  感谢:没想到民警给找了回来

  当天得知李红回家,不遗余力帮他搭建回家路的曹金生警官也带领其公益团队的两名志愿者,特地赶到李红家中为其送来米面油及捐款。

  “我在我们的寻人群里发了李红回家的消息后,大家都替他们一家人高兴,有志愿者想给他家送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还有志愿者要我代他们捐款。”当天,曹警官向李红一家送上了米面油,还有1000元善款。

  南樊二村的村民们则用敲锣打鼓送锦旗、写感谢信这样最朴实也最热烈的方式,表达他们对曹警官的感谢。“红红家本来就可怜,当年出了这事,我们全村人都帮着寻人,可是一直没有寻见。这些年大家都以为他已经不在了,没想到咱的好民警给找了回来。”一位老人说。

  现场,曹警官还跟在广东照顾了李红多年的好心人赵先生做了视频连线,再次向他们的热心表示感谢,并邀请他们回西安做客。得知李红已经安全到家,赵先生和妻子都替他高兴,“娃以前在外吃不饱穿不暖,今年能过个好年了,祝福他和他们一家新年快乐。”两人也向李红承诺,“叔和姨过段时间就来看你。”

  记者了解到,因失踪多年无音信,目前李红的户籍信息已经注销。下一步,村委会将帮他重建身份信息,并向上级部门协调申请,将他纳入贫困户。

  李奶生感慨,儿子失踪后,他们家再没过过一个像样的春节,“一过节就难受,想想他还在外面吃苦,就干啥也没心劲。”今年,他们终于可以好好过一个团圆年了。

  文/本报记者 张晴悦   图/本报记者 王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