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2020年元旦小长假即将到来,由于游客出行、市民购物、走亲访友等交通流叠加,西安市市区主要道路、城市周边国省干道、高速公路、通往景区公路和旅游景点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今天(12月31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了主要应急措施 。

  主要应急措施 

  1、加强市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科学组织勤务布防

  一是要切实做到警力的全覆盖和严管控,主要路口及易堵路口要设置固定执勤岗位,所有易堵路段、流量大的路段要安排巡逻岗,加大“铁骑”、智慧战车巡逻检查力度,全力疏堵保畅。

  二是要根据西安市节日期间,城区旅游、购物交通需求及郊区、开发区进出城市交通需求所产生的不同区域交通特点和高峰时段,科学部署勤务,全面落实“铁骑”巡逻处警和事故分级处理机制,快速处置交通警情、排除道路交通拥堵。

  三是要持续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工作。放假前各大队要加强各自辖区重点部位的交通秩序整治工作。节日期间,各大队要持续开展重点违法行为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不断加大对两三轮非法载客、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机动车违停、酒驾毒驾、超员超载、涉牌涉证,建筑垃圾清运车辆闯红灯、逆行、超速,货车超限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特别是针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要有效震慑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减少交通事故隐患,净化道路交通秩序。

  2、坚持拖移车值守制度 

  元旦小长假期间,辖区主要路段安排拖车进行值守,值守时间为:元旦小长假期间(早9时30分至晚19时),要保证人员、车辆坚守岗位。

  特别是二环沿线重点做好二环的缓堵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定点值守拖移车的作用,力争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距离到达事发点位,及时处置应对、排除拥堵。

  在值守时段内,各值守点要保持车辆警灯开启,坚守电台,随时接受指令,按时到达调遣地点。

  3、落实事故分级处置和警保联动机制,提升事故处理效能 

  一是要充分发挥网格民警迅速到达、快速处置的优势,严格落实事故分级处置机制;

  二是要充分利用警保联动平台,全力做好事故快处快赔。要实现一警多能、便民利民与缓堵保畅的有机结合。

  三是指挥中心及各大队二级指挥中心要科学调度、灵活指挥,确保事故处置及时,严防因事故致堵。

  4、建立相邻大队协调沟通,互相补充支援的联勤机制 

  东、西、南、北大街以及二环、三环沿线交界处发生拥堵时,将加强不同辖区的协调配合及警力支援补充,及时应对处置。遇严重拥堵时,指挥中心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派相邻辖区警力予以支援。

  5、强化恶劣天气下的交通应急管理 

  对恶劣天气、突发事件等造成交通堵塞的,发现情况后,将组织警力进行先期处置,积极排除各类险情、疏导交通,保障全市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遇强降雪等恶劣气象条件,对无法保证安全通行的道路及时实行交通管控,对客运车辆采取临时停运管理措施,对危险化学品特别是剧毒化学品的道路运输监管,防止因雪天路滑造成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并引起次生灾害。要加强对辖区路面的监控力度,实时掌握辖区天气情况及道路通行信息,重点加大事故多发路段的夜间管控力度。

  6、城市高架桥、隧道内发生事故造成拥堵时,要在车辆来向的侧旁出入口处,安排警力提前分流车辆,防止车辆继续驶入堵塞路段;必要时可指派警车逆行至事故点,协调处置清障工作;极端情况,具备条件的,经报请指挥部同意后,可临时打开中央隔离,引导车辆驶向另一则路面,实行单幅双向通行。

  7、高速公路严重拥堵时,将采取远端分流、近端疏导,利用中央隔离带应急通道改道单幅双向通行、警车带路逆行等措施及时排堵。

  8、重特大交通事故造成交通堵塞时,要及时抢救伤者,快速勘查现场,拖移事故车辆,尽快恢复交通。一时难以勘查完毕的,做好标记,清除障碍,先行通车。

  9。火灾事故、危险品泄漏事故,将立即与消防部门联系,先行赶到现场的民警要对现场秩序进行控制,划定现场警戒线,指挥疏导交通,确保消防车辆及指挥车辆顺利通行。属危化物品泄漏的要与有关部门(防疫、环保、区政府)联系,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灾害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