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炒菜机器人,你见过吗?最近,西安美术学院食堂里,就有档口师傅引进了一款炒菜机器人,可以实现30秒高效出餐,味道也和厨师人工操作没什么差异。

  这款炒菜机器人,是美术学院食堂档口的金兆方师傅今年9月开学季从外地定制的,总共花了6000余元。经过近一个学期的使用,在同学中已经有了口碑。尽管有同学开玩笑说“机器人做的饭,操作太标准没有灵魂”,但并不影响日均150份的高销量。

  昨天中午饭点,三秦都市报记者见到金兆方时,他正在将配好的菜品放入炒菜机器人的锅里。只见机器人抱着锅按照设定的火温和翻炒时间,自行运转,30秒后,一盘爆香鸡就完成出锅了。再撒上香菜、芝麻、葱花,如果不看身后正在翻炒下一份的机器人,仅从视觉效果上,和人工完成几乎无异。

  金师傅告诉记者:“因为档口位置较窄,同学们的下课时间集中,到了饭点容易扎堆,于是我就引进了炒菜机器人来提高效率,毕竟机器人是不会累的嘛。”

  金师傅介绍,因为他这是专业做麻辣香锅的档口,档口仅有爆香鸡和爆烧鱼两款菜品,口味也仅有麻辣、蒜香、酸菜、三鲜四种,作为川菜分支的麻辣香锅,在操作过程中,很考验厨师的颠勺能力,长时间、高密度的颠勺,手腕很容易累。

  自从有了炒菜机器人,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只需要将菜品提前配好,炒菜机器人启动之后,倒进它怀抱的锅里,只需30秒,就可出餐。一天能卖150多份,味道和人工炒的没有什么区别。

  除了高效外,如果细算一笔账,机器人还是金兆方师傅档口最划算的员工,尽管用油、用料和平时没有区别,但炒菜机器人相当于省了一位大厨,整个操作、火候都要比人工稳定得多,也不容易干锅。特别是炒完之后,清洗也是一键完成,又节省了不少人力。

  使用3个多月来,很多同学已经习惯了炒菜机器人的存在。有慕名前来品尝的同学,也有同学开玩笑说:“标准化的炒菜,操作过程没有灌注厨师的感情,所以没有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