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日落下帷幕,在6天的展会中,火热的现场 、满满的收获、殷殷的期盼,进博会给世界经济注入了新动力,也给正在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陕西带来了机遇。在陕西交易团中,不仅陕汽、陕煤、延长石油等我省大型国有企业的“采购”大单频现,越来越多的陕西民营企业也通过进博会的平台找到了商机。

  进博会期间,在省交易团及各分团的精心组织下,我省企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采购洽谈和交易撮合工作,意向成交实现新的突破。会期共签订采购合同(意向)303项,金额182.7亿元,比首届增长32%。其中,与参展商签约合同(意向)75项,金额27.7亿元(纳入大会统计10.2亿元),与非参展商签订合同(意向)228项,金额155亿元。

  外商眼中的陕西 商机无限

  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继续忙着寻求“拉手”的机会。

  在科技生活展区,高端家用净水器品牌瑞典Bluewater北方区销售经理李学源告诉记者,目前在陕西西安有合作经销商,现在正在布局陕西其他地市。李学源说,品牌入驻西安市场有3年左右,在同等城市中,属于中上游水平。“西安是‘一带一路’起点,发展速度很快,也越来越开放,我们非常看好陕西市场。”

  在这次进博会上,美国全球医疗集团总裁吉米与陕西一家医疗企业签订了一笔3个亿的订单。“这次借着进博会与陕西企业签了订单,将我们的设备引入中国市场,很高兴与陕西的企业进行合作。”吉米在展台前告诉记者,现在的女性都非常关注自身的健康,陕西商机无限,中国商机无限。

  从买产品到购服务

  陕企转型升级

  在进博会上,记者发现,不少陕西企业参会的重点,并不是买产品、买设备,而是瞄准了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物流服务等现代服务贸易新领域。

  本届进博会的服务贸易展区囊括了新兴技术、服务外包、创意设计等七大门类,其中不乏信息通信技术、云服务、多式联运等热点领域。作为陕西多式联运的龙头企业之一,进博会期间,西安国际陆港集团与全球最大的物流企业之一德国敦豪达成合作协议,将共同开发中欧班列从西安到德国的快线。德国敦豪公司大中华区增值服务部高级副总裁殷泽华告诉记者,这条快线贯通后,从西安到德国的铁路货运只需要10到12天时间,这比目前16天到18天缩短了不少时间。

  对于这次合作,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副总经理翟若鹏认为,进博会里所展出的并不仅仅是进口商品,也包括很多服务类的产品,希望为企业物流板块、金融板块甚至是其他更多的板块找到非常适合的合作商。

  越来越多的民企

  通过进博会找到商机

  本届进博会上,不仅有陕汽、陕煤、延长石油等我省大型国有企业的“采购”大单频现,越来越多的陕西民营企业也通过进博会的平台找到了商机,满载收获。陕西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梁庆告诉记者,“我省交易团今年专门增设了民营企业分团 ,积极鼓励广大中小企业报名,从我们收集的报名情况看,中小企业的参会积极性十分踊跃。中小企业参会数量占到了交易团总参会企业数量的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