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他在从事共享单车运维工作的3年里,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伴随着“马上一下”的口头禅,一把把共享单车私锁都被他剪断。

  3年剪掉 私锁近3万把

  他叫赵军,今年41岁。3年来,他已剪锁近3万把。最近,他想把存放的一些锁卖了,卖掉的钱捐给贫困山区孩子。前不久,他把自己的工作视频传上网络,没想到4个月时间里,视频点赞量超600万。

  昨天下午,在西安小寨十字,赵军正拉着共享单车送往投放点。这时,他看到了朋友给他发来的共享单车被上私锁的视频,将车上的共享单车投放完后,就赶紧骑着车赶往朋友视频中共享单车的位置。

  经过十多分钟的骑行,他找到了这辆被锁在马路边小树林一棵树上的共享单车。只见他拿起手机,一边拍视频留证据,一边用陕西话说了一句“马上一下”,手起剪落,一把硕大的剪刀,咔嚓一下就把私锁上的铁链剪断了。如今,“马上一下”这句话,已经成了赵军剪锁时的口头禅。

  对于赵军剪私锁的行动,昨天记者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表示支持。但也有市民表示:“只要还在计费,人家要是想加私锁也是可以的。”对此赵军解释说:“到达现场之后,我首先会确认,该车是否在继续计费状态,不会错剪的。”

  赵军平时除了剪私锁,还要投放单车,撕单车上的野广告。正因为如此,他的手上已经起了一层厚厚的茧子。他平时工作主要用的工具,有两把大剪刀、安全绳和磨光机。对于一些剪刀无法剪断的私锁,就得磨光机出场了。

  3年前,共享单车开始进入西安市场,赵军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入职当时满大街都是的“小黄车”所属公司。然而工作中他发现,一些不自觉的市民,往往将共享单车加上私锁,变“共享”为“私享”,“我曾在工作的时候多次提醒这些人,你加了锁,别人就用不成了。有些人一听就不锁了,但有的人根本不听,所以我就有剪掉这些私锁的想法。”

  打算卖掉存放的锁 

  将钱捐给贫困山区儿童

  两年多来,他将剪断私锁从工作变成了热爱。今年,他换了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延续着自己的这一热爱。“我只有下大雨时才休假,平时不管周内、周末,只要是上班时间,不是在剪私锁,就在去剪私锁的路上。”赵军说。

  说是剪私锁,其实赵军的工作是寻找被私自占用的共享单车,经过修复,让其重新投入使用。关于寻找,赵军也总结了一套经验:“一般在小区和城中村里,一些比较隐蔽的地方,给共享单车上私锁的比较多,这些被上了私锁的车,有的是靠定位发现,有些是靠我平时积累的经验。有时候忙起来连吃饭都顾不上,往往到下午四五点才吃中午饭。”

  雁塔区二环以内都属于赵军负责范围,每天他的行程都在150公里左右。现在他剪断并存放起来的私锁已有1000多把。赵军说:“这些锁虽然是我剪的,但是它并不属于我,我想找个合适的时间,把这些私锁都卖掉,卖来的钱捐给贫困山区的儿童。”

  记者了解到,针对共享单车被加私锁现象,不少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出台相关措施。今年开始,摩拜已启动单车专项保卫行动,通过用户教育、账号冻结等不同手段减少单车破坏,同时积极协助公安部门在多地打击单车破坏活动,以警示不法分子,目前多起案件涉事嫌疑人已被抓获。哈啰出行则表示,其已与全国多个省市公安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在保护用户隐私和信息的框架下,把公安警力与哈啰出行的大数据技术进行有机结合,通过正面激励和负面惩戒,根治共享单车行业破坏、私占、倒卖等行为。

  文/本报记者 李 佳

  图/本报记者 陈飞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