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西部网

  在林间,飞行的啄木鸟,叼出伤害树木的害虫。在城市,行走的“啄木鸟”,“叼”出伤害文明的“害虫”。 11月1日起,经过半年多的尝试,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始执行《城市啄木鸟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奖励办法》)。

  西安来的这只“啄木鸟”,虽说不是真鸟,但它既能“捉虫”又能“赚钱”,你想知道是怎么回事吗?

 11月1日起,西安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始执行《城市啄木鸟奖励办法》。 11月1日起,西安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始执行《城市啄木鸟奖励办法》。

  西安的 “城市啄木鸟”到底是什么?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经济文化功能日渐重要,对其实施管理已成永恒话题。然而,城市管理涉及面广,事务繁杂,且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出现问题与不足在所难免,诸如厕所、道路、绿化等破坏行为一直较为突出。

  针对上述行为,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为提升城市形象,于今年4月4日印发《西安市城市啄木鸟奖励办法(试行)》,邀请市民参与其中,以有奖的方式,引导市民像“啄木鸟”一样,为城市管理“挑刺”、查找问题,变被动为主动。

  据了解,《奖励办法》已从4月15日起试行期6个月,西安市民可以对城市管理方面的有关问题进行“有奖投诉”,投诉可以获取积分,一个积分兑换一元人民币

  投诉范围涵盖西安市建成区内(不含各类社区、城中村及单位内部)的垃圾桶满溢、公厕不洁、绿地缺损、树木缺失或枯死、行道树倒伏、广告牌倒塌或画面破损、悬挂横幅标语、路灯安全隐患、井盖缺失或破损、低洼积水等城市管理问题。西安市民随时随地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投诉,并且可以获得一定的现金奖励。

  西安市民可以通过关注“西安城市管理服务号”微信公众号的“有奖投诉”进行填报。经审核立案的,依据类别不同,给予不同数额的奖励红包。奖励标准将根据城市管理实际,实行动态调整。同时实行累计积分,积分按照一分兑换一元人民币红包,定期兑换。此外,实行最高奖励限额,每人每月领取金额不超过300元

  试行半年的情况又如何?

  《奖励办法》自4月15日试行,试行期6个月。截止10月15日共收到上报问题39133件,经审核立案34102件,综合立案率87.1%,兑现奖金60101元。随着对啄木鸟有奖投诉活动的宣传、小程序的持续良好运营及市民群众的口碑扩散,问题上报量增长明显。

  其中城六区投诉量占全市总量的比例基本上处于60%—80%之间,这与12342城管热线投诉数据规律是一致的。而城六区投诉主要集中在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和未央区,其中碑林区投诉量明显高于其他各区,连续五个月第一,并且每月投诉量增长也很明显。

  机动车违停、环卫和绿化问题占总投诉量的90%以上,并且逐月增长明显,特别是环卫类问题在8月份环比增长91%。这三类问题跟市民生活环境关系密切,关注度高,一直以来也是城市管理高发、易反复的问题。

“西安城市啄木鸟”积分排行榜。“西安城市啄木鸟”积分排行榜。

  秦知道了解到,西安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处置中心提取了某热心市民7月30日上报全部投诉信息。该市民全天上报151件投诉,立案150件。从早9点开始至23点50分,仅午、晚餐稍事休息,其余时间均在沿途上报投诉。其上报投诉量大,类别覆盖全面,巡查区域广、时间跨度大,问题和位置描述准确,照片清楚,立案率高,堪称城市“啄木鸟”的典范。

2019年9月啄木鸟有奖投诉红包兑现公告。2019年9月啄木鸟有奖投诉红包兑现公告。

  另外,小程序最近30天的活跃用户中69%是25~39岁年龄段的市民,可以说他们是参与活动的主力。这个年龄段也是社会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城市建设的生力军。他们更熟悉智能手机的使用和互联网生活方式,易于接受新事物,对生活环境舒适性有较高要求,社会责任感强,也更倾向于通过合理渠道表达诉求。

  “啄木鸟” 把脉城市管理

  啄木鸟乃益鸟也,飞翔于森林之中,敲击树木,又是掏,又是钩,专门啄树林中的害虫,为树木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好似为树木医治病害的医生。正是有了这些啄木鸟,才有了树木的枝繁叶茂,还森林以勃勃生机。

  散布在城市角角落落的热心市民们,如同一只只“啄木鸟”,用眼睛、镜头“啄出”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汇聚成一股城市管理的巨大推力,为品质西安 “加分”。

“西安城市管理服务号”微信公众号。“西安城市管理服务号”微信公众号。

  市民是城市管理的主人,但有时候有些市民看到了问题,遭遇了一些不便,想要反映情况,却可能找不到投诉渠道,或是觉得反映了也得不到解决,而渐渐生成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

  西安对发现并反映问题的“城市啄木鸟”给予肯定、奖励,鼓励他们“啄”出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无疑会让市民有一种受重视之感,从而激发他们城市主人翁的责任感,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性互动,为城市治理添砖加瓦。

  当然,好的政策措施还得执行好。城市管理部门要有耐心,对“城市啄木鸟”反映的问题进行及时跟进和处理。此外还要有恒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让市民真正参与城市治理。城市管理没有止境,从政府到市民多方参与治理,体现的正是城市管理的进步。要知道城市管理人人有责,谁也不能置身事外,通过奖励“城市啄木鸟”的方式将市民和城市管理联系在一起,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城市治理规范有序,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