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老人遭遇严重车祸,导致骨头有大段缺损,面临今后无法站立行走的问题,医生结合3D打印技术,个体化定制钛合金假体来为其“补位”。

  “你看我现在恢复得特别好,可以自如行走。”11月4日,在家人陪同下前来复查的老人李雁(化名)高兴地说。

  老人家住咸阳市,今年6月因突发严重车祸,导致左股骨远端开放粉碎性骨折,并伴有左侧股骨颈、桡骨及胫腓骨闭合性骨折,被紧急转运到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入院后,该院创伤骨科孟国林教授团队分析病情,发现损伤处理复杂,老人的股骨损伤长达11.7厘米,且伴有股骨颈骨折、骨质疏松,无法提取到足量松质骨填补缺损区域,难以通过膜诱导、骨搬运等常规方法进行骨缺损修复,可能因股骨大段骨缺损或股骨颈骨折无法修复,导致无法站立行走,影响今后的日常生活。在分析病情和借鉴前期手术经验的基础上,孟国林教授团队先期开展创伤急救等针对性分期治疗,并结合老人的病情,术前应用数字骨科技术,个体化设计定制出股骨大段骨缺损钛合金假体,并通过3D打印构建成形。术中,实施缺损断端清理、假体重建修复,历时5小时完成个体化定制3D打印钛合金假体,重建左股骨大段骨缺损手术。术后,老人伤口愈合良好,康复出院。

  目前,该院创伤骨科团队在治疗战创伤大段骨缺损领域,结合3D打印个体化定制,已形成技术特色,成功应用于锁骨、肱骨、外踝等部位,并取得满意临床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