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感谢沣东新城使我镇5个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感谢沣东新城,感谢他们的记挂、帮衬,才让我家屋顶不漏雨了,房子也变美了。”在11月6日的采访中,周至县陈河镇镇长张文峰说。

  陈河镇是周至县比较偏僻的山区小镇,孙六村、金井村、黑虎村、窑岭村、共兴村5个村是省定贫困村、整村易地移民搬迁村,也是沣东新城的结对帮扶村,通过一年来的帮扶,让5个村17户56人实现了脱贫。

  5家国企

  结对帮扶5个贫困村

  2018年4月,根据西安市、西咸新区工作安排,沣东新城积极参与了“百企联百村 共建美丽新农村”扶贫行动。沣东集团下属的西安沣东城建开发有限公司、西安沣东地产有限公司、西安统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安昆明池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西安沣东国际车城发展有限公司5家企业成立了帮扶工作组,分赴陈河镇的5个贫困村进行帮扶工作。

  工作组充分调研,发现当地最适合发展的产业是中蜂养殖。工作组分两批与陈河镇政府、西安市旺达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中蜂养殖产业帮扶三方协议。协议总投资100万元,按照每村200箱中蜂的规模,在各村建立了养殖基地。同时聘请养蜂专家手把手指导,提升养蜂技术,使得蜂群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中蜂养殖产业已出产蜂蜜3000余斤,初步效益约12万元。

  道不尽的感激

  说不完的感谢

  脱贫的周水娃一家说起沣东新城的“好人”,内心充满道不尽的感激。周水娃的媳妇吴引爱不善言谈,总是笑着重复一句话“让人家费心了”。周水娃一家四口人,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从老村子搬迁到新地方后,一直没有资金收拾房子,每逢雨天还会漏雨。吴引爱说,沣东地产公司派人来了好几次,带来了材料和工人,经过两次施工,“我们家终于不漏水了。”地产公司还给周水娃家进行了装修,铺上了崭新的地砖,粉刷了墙壁,贴上了墙砖。“房子装修好了,心里也亮堂多了。”

  共兴村50多岁的赵米仓,住在村里最偏远的山顶处,易地搬迁所需的资金缺口近8000元没有着落。沣东地产公司工作组帮他解决了这一问题,“感谢沣东新城,你们操心了!”赵米仓激动地说。

  通过沣东新城帮扶工作组一年来的精心帮扶,陈河镇5个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提升,除在产业上给予扶持之外,5家国企还投入150万元,帮助5个村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并修缮了生产路、桥梁等,提升村容村貌。

  文/图 本报记者 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