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咖啡店的老板坚春天展示客人拿来的画 本报记者 陈飞波摄咖啡店的老板坚春天展示客人拿来的画 本报记者 陈飞波摄

  最近在西安美术学院附近,有一家有点特别的咖啡小店,来这里的顾客可以像在其他咖啡店一样,花钱点杯咖啡,也可以用自己的画作交换一杯咖啡或其他饮品。而这个有意思的交换背后,是店主人对公益事业的坚守与创新。

  昨天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这里时,就读于西安美院影视动画专业的小文同学,就带来一幅小水彩,打算换上一杯咖啡。小文经常从这里路过,看到店主人坚春天的这一创意后,便趁周末画了一幅水彩画,专门送过来。

  她告诉记者:“与国画、油画专业的同学传统意义上的画作不同,我这幅画用的就是小学生常用的水彩笔,构图也特别简单,就是明媚阳光里一个小小花盆的特写。我专门在花盆里画了一棵小松树,寓意身处农村的小朋友,特别是留守儿童,尽管他们生活相对清苦,很多人在童年就开始独立生活,就像小松树一样一天天努力成长,但也有做花盆的爱心人士,以及好政策的明媚阳光。希望最终这幅小画能有人喜欢,筹集到的钱能给孩子们送去他们喜欢的画材。”

  如今,这一创意推出不到一个月,每天都有人拿着各种画作来换咖啡及其他饮品,这其中有美院老师,也有社会人士,而最多的还是美院学生的画。店主人坚春天热爱支教、公益以及诗歌。店里的氛围很自由,人们除了自带画作,也可现场创作。记者看到,在咖啡店的一角,小卢同学正在作画,她说自己也就是想尝试一下,用劳动成果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

  记者了解到,这些天陆续有市民前来换购,咖啡店的一角已经存放了不少画作。店主人坚春天称,等到这些画足够多的时候,他准备办一个画展义卖,卖来的钱用来推动乡村美术教育发展。

  “希望有机会以后能办一个以‘用画买单的咖啡’命名的义卖画展,义卖得到的钱,可以给贫困山区的孩子购买画材,也可以拿来给美院的学生做支教,还能做一些远程的课程…… ”坚春天表示,公益其实就是最简单的行动,用画作换咖啡或者付账,并没有特殊的限制,不管你是专业的或者非专业的,只要是自己的画作,都可拿来换取你想要的咖啡或者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