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咸阳讯(记者 李小刚)咸阳市全力筑牢基层堡垒,持续发力深挖彻查破伞网,将扫黑除恶斗争坚持到底,维护该市社会大局稳定。

  据介绍,全市集中开展农村干部“大起底”。由市公安局牵头负责,集中对15306名村“两委”干部,开展受刑事处罚、行政处罚情况“大起底”,清理不符合条件村干部893人,补齐配强710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443个。通过资格联审取消候选人资格203人,通过“一人一报”取消候选人资格48人。在村“两委”换届“回头看”中,共排查出不符合条件村干部893人,清理出干部队伍893人,实现了清理“全清零”,补齐配强749人。开展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集中整顿2次,2018年完成164个村整顿任务,今年138个村整顿工作正在进行,着力构建扫黑除恶的坚强防线。

  截至目前,该市共3000多党支部近7万党员参加了党性体检。咸阳市党员党性教育体检工作被《人民日报》内参进行了报道,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出台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通知》,进一步健全村级组织民主管理,保障农村党员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为构建健康和谐稳定的农村新秩序夯实了制度基础。

  咸阳市破获涉黑涉恶案件842起,抓获1469人,公诉涉恶案件35案329人,判决涉恶案件19案142人。礼泉打早打小,快立、快侦、快捕、快诉、快审,挖出破获了一批“案中案”和“案外案”,先后侦办了景永安等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打掉了梁腾飞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李润元等人“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韩凯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侦办了商保国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向市公安局移交了商猛狮等人涉嫌黑社会犯罪案件,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目前,咸阳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97件,查结178件,其中“保护伞”问题34件58人,涉及厅局级1人,县处级2人、乡科级26人,“警伞”28人,“庸伞”23人,官伞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