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薛彬 记者 姬娜)记者昨日从陕西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西安至韩城城际铁路蒲城至韩城段初步设计日前获得省发改委批复,为蒲韩段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西安至韩城城际铁路项目全线运行距离240公里,本项目建设里程175公里,沿线经西安枢纽和渭北多个县市,至终点韩城市,设计标准按高铁250公里每小时一次建成。随着山西省快速推进韩城至侯马高铁的建设,本线将东延至大西高铁侯马站,线路功能为城际铁路兼具国家路网功能。

  项目建成后,不仅将韩城黄河区域中心城市纳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1小时经济圈,也让蒲城到达西安的时间缩短至29分钟,更能使国家中心城市西安至北京的高铁运行时间缩短至4小时,韩城直达北京的时间缩短至3小时,该项目也将成为陕西省第一条出省城际高铁客运通道,实现西北与华北的便捷交往,进一步优化区域交通结构,结束我省关中多个市县往北京乘坐高铁绕行西安的不便,有力促进我省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