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奔向终点 本报记者 马昭 摄携手奔向终点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昨天,在一场不期而至的秋雨中,2019年西安国际马拉松赛激情上演。来自世界各地的3万名跑友在雨中竞逐、奔跑的场面,给秋日的古城增添了别样的风采。最终,经过一番激烈角逐,肯尼亚选手基普桑以2小时12分43秒获得男子全程组冠军,吴向东夺得国内冠军,成绩为2小时21分54秒。女子方面,上届西马国内冠军陈林明卫冕,时间为2小时46分53秒。

宝贝加油,你能行!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宝贝加油,你能行!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

  3万名跑友用脚步丈量古城

  自2017年首届赛事举办以来,西安国际马拉松赛就以独特的赛事体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跑友。今年共有来自中国、日本、美国、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法国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122928名选手报名,报名人数相较去年增长了50.4%,创造了三年来的新高。面对大家这种空前的热情,赛事组委会在保持3万人参赛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对具体项目进行了优化。其中全程组1.8万人,半程组8000人,欢乐跑项目4000人。

  赛道设置方面,今年的西安国际马拉松赛为了更有利于参赛选手创造优异成绩,在去年的基础上也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减少了下穿隧道和起伏路段。全程终点设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御道广场,半程终点设在慈恩西路,欢乐跑终点设在了高新咖啡创业街区,并将赛程增加为7公里。全程赛道途经钟楼、大唐西市、唐延路、木塔寺公园、大雁塔、大唐芙蓉园、西安交通大学等多个西安著名景点、高校和商圈,可以让选手们在奔跑中领略千年古都时尚与现代交融的人文魅力。

  7时30分,随着发令枪响,3万名参赛选手冲出起点,整个城市涌动着蓝色的浪潮,选手们矫健的身姿和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体育精神吸引了数万名热情的市民,他们走上街头,用最热情的呼喊为参赛选手们加油助威!从永宁门到钟楼,从高新区创业街区到曲江大唐不夜城,从大唐芙蓉园到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整个城市的体育热情被“西马”瞬间点燃,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新西安、新形象。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对胜利的向往 本报记者 马昭 摄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对胜利的向往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十四运筹委会百名干部参赛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天参加西安国际马拉松赛的人潮中,有这样一群人备受关注,他们是第十四届全运会陕西省筹备委员会组织的100名干部。根据安排,十四运筹委会的这100名干部参加了本次比赛的“欢乐跑”项目,为进一步宣传推介第十四届全运会贡献了力量。

  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四运筹委会跑团选手们比赛服胸口上清楚地印有“奔跑西安 盛世全运”。衣服肩章和所持的手旗上都印有十四运会会徽、吉祥物的图案,选手们在比赛途中还拿出印有十四运会20条宣传口号的横幅向周围观众予以展示、互动。筹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作为十四运筹委会的一员,借助西安国际马拉松赛对外宣传第十四届全运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参与今天的比赛,也让我进一步认识了体育运动的内涵,将激励我在具体岗位上做好筹委会工作。”

奔跑的选手 本报记者 马昭 摄奔跑的选手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在欢乐跑项目的终点处,一位市民对记者说:“之前只简单知道2021年咱们陕西要举办全运会。今天看到十四运筹委会工作人员积极参与马拉松比赛,他们热爱运动、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令人印象深刻。有这样的干部队伍,我相信我们十四运会的筹备工作一定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