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对柚子并不陌生,一般情况下,柚子树大多生长在南方,其生长习性,多为高温潮湿环境。而在西安,60岁的席大叔竟也种出了柚子树,今年,树上结了20多个青色柚子,这让街坊邻居们深感好奇。

  树上结了20多个柚子

  西安团结南路供电局家属楼,席大叔的柚子树虽还未到成熟期,仍引来不少人慕名参观。

  记者昨天下午采访时,刚走在柚子树下,就能闻到幽幽香气。“还挺香的,个头也不小,”一位阿姨仰着头,数着树上的柚子,问了句,“也不知道能吃不?”

  “你可以摘一个尝尝。”席大叔笑称,现在的柚子,还没有完全熟透,柚子皮也是青色的,等再过一个多月,柚子的个头会越来越大,通体呈金黄色,非常好看。

  席大叔是西安人,平时酷爱养花种树。他告诉记者,大约在20年前,他将吃完的一些柚子籽,埋在花盆里,“完全是尝试,想看看能长出苗不。”

  柚子树怕冷,北方多为温室种植。一年多之后,花盆里长出一株小苗,3年后,幼苗越长越高,他索性将树苗挪到家属院的一块露天空地上。

  “也没有特意施肥,偶尔会浇点水,就是自然生长。”席大叔说,柚子树长势缓慢,树干至今都没有拳头粗。但从2017年起,突然开始挂果了,“第一年只有七八个果子,第二年能有10个左右,今年有20多个,一年比一年多。”

  每年柚子成熟时,除了摘下来给家人吃,席大叔也会邀请邻居们品尝。记者昨天采访时,家属院的两位大爷说,他们去年就吃过这棵树上的柚子,“酸酸的,后味也不苦,挺好吃。”

  柚子树结果与气候变暖有关

  柚子树属亚热带植物,一般生长在长江以南地区,在西安栽植不多,开花结果更为少见。

  西安植物园科普中心负责人谢斌告诉记者,这种现象虽然不多见,但并不奇怪。柚子树能否结果,与气候变暖有关,随着气候变暖,像柚子树这种原产地纬度较低的亚热带植物,是可以在西安生长的。“从气象资料看,近5年来,西安的冬天一直不太冷,且夏天高温,雨水较多。”谢斌说,柚子树生长主要看湿度和温度,这些气候变化,可能是柚子树开花结果的原因。

  席大叔的柚子能吃不?谢斌说,这些柚子可以食用,但西安气候环境与柚子原产地差异比较大,所以柚子的品质和风味可能没原产地好,“等柚子充分成熟后,味道可能会更好。”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