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当月露清冷,层林尽染,时光悄悄来到了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寒露。此时节,标志着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不能再“秋冻”了,9日全省大部地方有降水,记得添衣裳。

  今天全省有雨 本周持续阴雨

  昨日,人们看到的又是一个阴雨天,拿气象数据来说也是如此,7日7时-8日7时,我省27县区841站出现降雨。下午,西安城区平均温度为15.5℃,寒意浓。

  来自省气象台的本周天气展望显示,预计本周关中、陕南多阴雨天气,周内关中南部、陕南阴雨天气维持。9日:榆林南部有小雨,延安、关中和陕南有小到中雨;10日:陕北多云,关中、陕南阴天间多云,关中南部、陕南有小到中雨,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有大雨;11日:全省阴天间多云,关中南部、陕南阴天有小雨,陕南南部有中雨;12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关中南部、陕南有小雨,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有中雨。

  西安今天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13℃~17℃;10日:阴天有小雨,12℃~20℃;11日:阴天间多云,南部地区有阵雨,13℃~18℃。

  寒露来临 不要再“秋冻”

  “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10月8日我们迎来寒露节气,如果说白露标志着炎热向凉爽的过渡,那么寒露则是天气转冷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寒露时节,我国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也是秋蝉噤声,荷残叶枯,秋意渐浓。我国古人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意思是说,此时节,大雁南飞,雀鸟不见,菊花盛开。俗话说,“春捂秋冻”。气象专家表示,进入寒露,就不可以再“秋冻”了,要特别注意保暖,为防止凉气侵入体内,最重要的是脚部保暖,除了要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以外,还应当养成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此外,此时节空气较为干燥,“秋燥”易伤人,应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胡萝卜、冬瓜、梨等,同时,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

  10月前期关中陕南雨日较多,降水偏多,对秋收秋播有一定影响,应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收获,适时秋播;改善田间小气候,增强通风透光,促进苹果着色,确保增产、丰收;同时也要防范大雾天气对交通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