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记者在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室外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排队等待就诊。“医生,快帮我看看孩子怎么了,一直咳嗽,憋得脸红。”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文俊,一边为孩子诊疗,一边安抚孩子的情绪。

  文俊告诉记者,今年国庆假期,他们医院门诊共诊治33543名患儿,大多是呼吸道疾病患者,这与秋季气候和旅途劳累有关。他说,小儿天生好动,活动的时候一出汗,停下来又容易着凉,加之旅途劳累,很容易感冒。

  外地游客带着孩子就诊

  一位从成都赶来就诊的女士说,国庆期间她带着7岁半的孩子在西安旅游,7日晚上回酒店后孩子就患上了呼吸道感染,感冒咳嗽发热,担心哮喘病发作,昨日一大早,她就带着孩子赶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治疗。

  “感冒为百病之源,容易诱发别的疾病,如肺炎、心肌炎、哮喘、过敏性紫癫、过敏性鼻炎等,这造成过节期间儿童就诊量增加。”文俊告诉记者,除了孩子扎堆感冒之外,另一个“假期病”就是“吃太杂,吃太多”。

  孩子因吃的“不对”就诊

  记者在医院输液室内看到,不少孩子正在输液治疗。一名11岁男孩就因为暴饮暴食进了急诊室。“肚子胀得不舒服,还饿。”11岁男孩是被爸妈领来的,可好好的咋就肚子胀呢?

  文俊推测,孩子可能是胃肠道受刺激引起的肚子疼痛,“这几天,孩子吃龙虾,吃凉水果,可能吃太多了。”孩子的母亲告诉记者,医生告诉她,孩子身体出现异常,就是过节在家吃得太多太杂。

  孩子“扎堆”生病啥原因

  文俊告诉记者,国庆假期仅他收诊的病人就比平日几乎翻了一番。孩子“扎堆”生病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天气引起的感冒,还有就是吃东西方面。

  提醒孩子家长,眼下入秋,预防小儿感冒主要是注意保暖,避免风寒湿侵袭。同时注意改善体质,提高机体适应周围环境的能力,以减少感冒的发生。同时医生建议,要让孩子禁食、空腹一下,慢慢再进食,量不要太多,多吃流食好消化。

  平时要注意让孩子远离人群众多的地方,做好个人卫生,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发生。尤其是要让孩子勤洗手,避免在玩耍中接近飞沫。如果患儿持续高烧,精神状态不好,一定要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