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王庆玮 记者 姬娜)9月23日6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站区道路交通改造工程全面建成通车,标志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地面交通系统已全面升级!

  机场航站区道路交通改造工程全面建成通车,极大提高了陆侧交通系统的通行效率。

  据介绍,2018年底,该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460万人次,跃居全国第七,每日出行旅客约15万人次,高峰小时通行车辆约为4000台次,航站区地面交通压力大,在航班运行高峰时段极易发生道路拥堵,影响旅客集散和出行体验,改造原有道路交通系统迫在眉睫。

  为切实解决交通不畅等问题,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和机场运行效率,西部机场集团于2018年启动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站区道路交通改造项目。工程按照满足2023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进行设计,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及拼宽桥梁800米,拆除T2、T3上引桥2座共350米,新建及改造道路9条共3.8公里,新建一条360米下穿通道等。

  自2018年12月31日工程全面开工建设以来,全体建设者克服了运行保障压力大、地下管网迁改难度大、季节性气候影响大等诸多困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提前7天完成桥梁工程合龙攻坚目标,9天时间完成T2上引桥拆除,15天完成64米钢箱梁拼宽,45天完成230米桥梁拼宽段施工。

  尤其是针对建设过程中的交通导改关键节点、重点工作,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顺利实施了四次交通大导改,把施工对机场运行和旅客出行的影响降到了最低限度,充分诠释了效率高、质量好的西部机场建设速度,确保了工程按期建成投运。

  随着机场道路交通改造工程全面建成通车,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交通流线更加合理,为提升机场“窗口形象”,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以崭新面貌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中的八方来宾奠定了坚实基础。后续,还将加快机场停车场综合整治、航站区景观提升等工程建设,同步加速推进三期扩建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