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岁的马毅是西安金康路一家高级定制服装店的驻店裁缝。这家定制店拥有三家分店,马毅是整个店里公认的“首席师傅”—— 一件衣服,从设计图纸、制版,到手工缝纫,都由他独立完成。店老板谢光明说,马毅不仅长得帅,手艺也好,拥有上百名铁杆“粉丝”,很多客人都是冲着他的手艺来的,“会指名道姓地讲,要马毅来设计。”

  掌握全流程的复合型人才

  昨天上午,周女士带一位朋友进了服装店。周女士是这里的老客人,也是马毅的忠实“粉丝”。

  店里,马毅正在工作室埋头画图纸。虽然是一位聋哑人,但这并不妨碍他和客人之间交流——6年的工作经验,他可以从客人的比画中,读懂任何细节方面的要求。

  马毅是西安人,曾就读于西安第二聋哑学校服装班,后来,在西安工程大学服装加工部进修。6年前,他被父亲带着到这家服装店求职。

  “当时,他已经在长安区一家服装厂工作过,当过制版师、美工师。”谢光明清楚记得马毅初来店里时的情况,“讲实话,虽然有过从业经验,但水平并不高,加之他身体的特殊情况,我并不看好他。”

  谢光明的父亲就是一位残疾人,他向三秦都市报记者坦言,当初决定留下他,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对残疾人找工作之难的理解。

  马毅以初级裁缝的身份,开始了这份工作。和过去仅仅干某一个工位的工作不同,作为裁缝,必须懂设计、会制版和制作,是“掌握全流程的复合型人才”。

  此外,作为定制店,很多衣服并没有现成的设计图纸,裁缝与客人之间需要大量的沟通,以此满足任何个性化需求,这对马毅来说,非常困难。

  “有强健的身体,才能撑起家”

  马毅的刻苦劲头、自学精神,出乎所有人的想象。

  “他把店里的设计类书籍,全部看完了,还学会了手绘。”谢光明说,驻店裁缝每天10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在最初的几个月,马毅每天晚上都在加班看书,对照书里的图纸,练习手艺。

  近日,随着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的走红,马毅设计了一件中式亚麻盘扣女装,将手绘的唐代仕女印在衣服上,这件衣服在一个月间,卖了200多件。

  现在看来,这份工作给予马毅的,除了一个赖以谋生的机会之外,还有整个人精气神的变化。

  “过去很自卑,怕见生人。”趁着马毅工作的间隙,记者和他写字交流起来。马毅“说”,这份工作让他结识了很多朋友,大家对他的手艺都很认可,对他很关照,给他了很大信心。如今,已是首席裁缝的马毅,订单不断。他独立设计过50多种服装款式,有时,店里别的裁缝搞不定的急活、难活,都由他处理。

  马毅“说”,他的妻子也是一位聋哑人,家里两个孩子,这份工作每月5000多元工资,是一家四口的全部经济来源,“我必须得很努力,因为我有责任照顾妻子和孩子。”

  这种责任,有一个特别的外在表现——从去年开始,他报名参加了一个健身房,每天下班健身2小时,从没间断过,“有强健的身体,才能撑起家。”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杨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