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型,被称为年代的审美标签。西安一家理发店开业至今67年,接待过的客人成千上万,见证了近70年来西安人的发型流行史。

  从最早的“麻花辫”,到风靡一时的“杀马特”,洗剪吹变化的背后,亦是人们对美和时尚的不断追求。

  “满街都是麻花辫”

  门前一堵围墙,将赵东峰的理发店,与喧嚣的自强东路隔开。拆迁的消息此起彼伏,周围的不少店铺,都挂上了停业牌,但理发店仍雷打不动地营业着。

  昨天下午,有个小姑娘进店里剪头发。“剪一个辛芷蕾同款的发型吧。”小姑娘一边说,一边从手机里翻出一张照片,“就是这样的。”

  辛芷蕾是当红女明星,但赵东峰并不认识。他仔细端详了照片,笑了笑,“坐吧。”

  “不同年代,人们对发型的追求都不同。”边剪,他边和记者聊天。“经常有人拿着明星的照片来剪发,但变化的是款式,不变的是基本功。”

  赵东峰从30多年前开始学习理发,彼时,理发店的店长,正是他的父亲。那个年代,最流行的是麻花辫和“小平头”。

  “有的女孩,把头发留得很长,舍不得剪掉,满街都是麻花辫。”他笑称,麻花辫分为单辫和双辫,梳的时候,把头发向后梳,用头绳或橡皮筋绑起来。当时人们赞美一个姑娘时,总会说“头上梳着条大辫子”。

  “小平头”则深受男孩的青睐,干净利落,如果再搭配一身绿军装,那就是非常酷的事。

  “招手停”和“摩丝”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些欧美日的新式发型,开始流行,最受欢迎的女士发型比如“山口百惠头”和“招手停”。

  所谓“招手停”,便是把额前的刘海高高地吹起,用发胶固定在蓬松起的那一刻,由于颇像招手般浪花的姿势,于是便称为“招手停”。

  新发型的诞生,也让人们熟悉了一种叫做“摩丝”的东西,剪好的发型,用摩丝固定,成为当时西安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港台风”成为新的都市时尚,“小虎队”“四大天王”的发型成为男孩们争相模仿的对象,女孩们则流行黑长直、刘海中分的“青霞头”。“女仿林青霞,男学周润发。”赵东峰告诉记者,头发也是一种语言:空气刘海用来展现低龄与可爱,中分是知性与干练,波浪给身体增添性感的曲线,黑长直则是清纯与温柔。

  烫头染头成新时尚

  进入千禧年之后,西安人的视野开阔了,发型越来越国际化。

  “人们对发型的要求,越来越讲究,烫头、染头成为新时尚,一个好的发型,不仅要好看,而且要前卫、个性、非主流。”赵东峰介绍,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杀马特”。“杀马特”是个舶来词,“不管男孩女孩,都喜欢留着五颜六色的长发,化着很浓的妆,再戴上各式各样的首饰。”

  如今,剪头发被称为“做头发”,发型在设计上更强调个性与定制。赵东峰说,理发店距离拆迁的日子越来越近,但他仍想将生意继续做下去,“到时候寻找个新店铺,将这个美的事业继续下去。”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杨让晨 常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