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人员正在救火本报记者 代泽均 李宗华 摄消防人员正在救火本报记者 代泽均 李宗华 摄

  昨天7时20分许,位于西安建国门外一小区老旧平房仓库突发火情,数公里外的人们,都能看到现场冒出的滚滚黑烟。随后,辖区消防中队赶往现场灭火,由于火势不断蔓延,紧邻火场的一家酒店数名住客和工作人员被紧急疏散。一位租用仓库的经营者称,一把火让她损失上百万。

  昨天7时40分许,三秦都市报记者接到线索后赶往现场,车辆行驶至南门附近时,就能看到环城南路东段上空黑烟滚滚。

  向东行至和平门附近时,道路已被交警管制。随后,记者步行前往起火现场,在紧邻环城南路的西安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库房院门外,已拉起数道警戒线,多辆消防车及两辆120救护车在现场待命。

  记者看到,一些拉着拉杆箱的附近酒店住客,也站在警戒线外等待。现场一名从酒店内被疏散出的住客告诉记者,起火发生在7时20分左右,当时他还在睡梦中。

  消防车赶到前,酒店住客均被紧急疏散至安全区域。记者从院子大门外看到,起火建筑为一座砖瓦平房,顶部为木质结构,此时正在猛烈燃烧,整个建筑顶部均被明火笼罩,部分地方已经垮塌。

  8时许,附近消防中队的消防车赶到支援,辖区公安、天然气、自来水抢修、电力等多部门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

  8时40分许,记者从附近一酒店顶层平台看到,起火的平房大部分明火已灭,但仍不时有火苗向上蹿。

  “里面有5家,都是仓库,存放的东西有饮料、生鲜、电脑配件、窗帘布料、铝合金等易燃物,所以火势蔓延速度很快。”一位酒店工作人员称,起初看到明火在该平房西侧,后来蔓延至整个平房被大火笼罩。

  据附近住户介绍,起火的这间平房为砖木结构,上世纪50年代建造。多年前是个礼堂,现在是市三建公司的库房,分别租给了5家经营者使用。

  9时30分许,明火被扑灭,但火场内仍有烟雾冒出。

  10时许,警戒线外一女子称,自己是平房内一家仓库的货主,起火造成的损失令她难以接受。“20日晚上刚进的新货,里面的货物和账单等,加起来有上百万元。”女子说,仓库里晚上都无人留守看护,所幸未造成人员受伤或被困。

  下午2时许,记者再次赶到事发现场时看到,此时警戒线已挪至起火建筑附近5米左右区域,环城南路和平门外自西向东的道路已解除管制。

  同时,记者从西安市消防支队发布的火情通报中看到,5月21日7时41分,西安市消防支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建国门外市三建公司库房着火,西安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4个消防中队、2个卫星消防站的15台消防车共65名消防员前往处置。

  起火现场是市三建公司的砖木结构库房,共一层,总面积约200平方米。着火物质为窗帘、铝合金材料等,现场无人员被困。8时24分,现场火势得到控制,8时34分许,现场明火基本已灭。

  此次起火,无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原因及财产损失,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