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车管所门口等待登记的摩托车。资料图长安区车管所门口等待登记的摩托车。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随着西安市“禁摩令”的到期,近一段时间,路面上行驶的摩托车越来越多。不少市民心动了:“要不要买辆摩托车骑一骑?”

  近日,针对摩托车上路情况,有网友在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发帖询问:摩托车是否与其它机动车辆一样需要限号;是否需要像一般机动车需要在车管所审车粘贴车标?西部网记者向西安市交警支队进行了询问。

  摩托车上路需要限号吗?

  答:跟机动车一样也需限行

  西安市交警支队回复,西安市《关于实施工作日机动车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第5条列举了不受限行措施的机动车。摩托车并未包含其中。

  摩托车属于机动车范畴,故摩托车应该遵守《通告》中相关规定,每日限行两个车牌(含临时)尾号(若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车牌最后一位数字为准)的机动车,星期一限行1和6,星期二限行2和7,星期三限行3和8,星期四限行4和9,星期五限行5和0。

  摩托车是否需要在车管所审车粘贴车标?

  答:6月1日起实行摩托车全国通检和6年免检

  摩托车跨省异地检验于2019年6月1日全国统一实施。对申请人在摩托车登记地以外的省(区、市)办理检验的,不再出具、审核异地检验委托书;对之前已办理委托书尚未检验的,按照新规定执行,不再审核收存。对6年内免检摩托车,允许跨省(区、市)异地申领检验标志。

  摩托车6年内免检。对摩托车注册登记日期在2017年6月1日之后的车辆,可以适用免检3次的政策;登记日期在2015年6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之间的,由于已检验过1次,可以适用免检2次的改策;登记日期在2014年6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之间的,由于已检验过2次,可以适用免检1次的政策;登记日期在2014年5月31日之前的,仍按原规定到检验机构检验,每年检验1次。

  对6年内免检摩托车申领检验标志时,审核交强险(车船税)后,核发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检验。行驶证副页上不再签注检验有效期。对6年内免检摩托车,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5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或者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检验。自2019年6月1日起,对6年内免检摩托车同时免予环保检验。

  摩托车行驶是否影响公共安全?

  答:依法依规驾驶不会影响公共安全

  执勤民警表示, 依法登记并取得驾驶证的驾驶员和行驶证的摩托车,遵循驾驶机动车相关法规和道路通行规定,不会对公共安全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