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记者 张棋)如今,女性朋友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形象,不少精致的猪猪女孩更是不化妆不出门,在脸上不惜花重金投资,但市面上的化妆品众多,如何识别安全有效的化妆品呢?近日,陕西省药品监管局开展了2019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帮助广大消费者了解化妆品安全知识。

  “6M”或“12M”是指开封后最佳使用日期

  据介绍,国产化妆品标签包括: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成分、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批准文号(仅特殊用途化妆品)。进口化妆品标签包括:产品名称、原产国、进口商或经销商名称和地址、成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批准文号或备案号。

  消费者在查询化妆品的身份证明时,要看清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的产品详细信息,不仅是注册、备案信息,还要关注产品名称、生产厂家、外包装等是否相符合。目前国产及进口化妆品的注册及备案信息均可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nmpa.gov.cn/WS04/CL2045/)通过产品名称、批准文号或备案号查询。

  需要注意的是,化妆品标注的保质期都是在未开封的情况下的保存期限。开封后产品会与空气直接接触,保质期就会相应缩短。有些进口产品标签上会有一个开了封的小罐头图标,图标上有“6M”或“12M”的字样,它的意思就是表示开封后的6个月或者12个月内是最佳使用日期。

  “海淘”化妆品不适用我国监管要求

  消费者在选购化妆品时,一是要根据肤质选择化妆品,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选择;二是要选择正规购买途径;三是购买可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到注册备案情况的化妆品;四是要观察产品质量,是否有变色、油水分离或长霉斑等现象;五是要查看化妆品成分表所标识的成分名称按其在配方中含量由大到小进行顺序,即排位越靠前,表明这个成分在该化妆品的含量越高。六是可以取少量产品涂抹在耳朵后面或前臂屈侧处,确定没有刺激或过敏后才购买。七是购买时索要发票或商场小票,并保留化妆品的包装留作维权时的证据。

  网购化妆品时,要择到正规合法的网站购买化妆品,要仔细查看产品标签和产品资质证明,不购买标签信息不完整的化妆品,不要盲目轻信互联网广告和宣传,购买与市场价格相比明显过低的产品,要注意索要发票和保存电子购物凭证,核对内容并妥善保存,“海淘”化妆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化妆品)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不适用我国化妆品监管要求。

  如购买到假冒伪劣化妆品,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或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