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西安东门内顺城巷早市上,一对八旬老夫妇分别在两个不同的摊位上忙碌着,他们是86岁的张大爷和82岁的康奶奶。两位老人帮忙招呼顾客、装菜、称菜,动作娴熟,忙而不乱。熟悉的主顾都知道,老两口早市上卖菜纯属给摊贩帮忙,不收工钱,只当锻炼。

  昨天8点,康奶奶面前的摊位上摆着新鲜的西红柿、芹菜、油麦菜。10余米外,张大爷的摊位上正在售出的是小青菜和蘑菇,两人不时帮前来选购的市民递袋子,或应承问价。

  张大爷有点耳背,在市场管理员的“翻译”下,记者才与他搭上话。张大爷告诉记者,以前他和老伴就住在早市旁边,经常看到有菜贩独自出摊,因为顾客多而忙不过来。于是两人就主动帮忙卖菜,一来二去和商贩都熟悉了,如今已经有好几年了。

  说话间,康奶奶见有市民对着她拍照,害羞地跑开了。早市上一位商贩告诉记者,张大爷和老伴共有5个子女,最小的孙子都30岁了。子孙们都有自己的事业,都很孝顺,家里条件也挺好。前几年拆迁后两人搬到了新家,好在离早市不远,平时家里就他和老伴,没事的时候他们就常过来帮忙。

  “闲不住,只要不下雨不下雪都来。”多年来,老两口一直义务到早市帮忙,有时菜贩们实在过意不去,会给他们一点卖剩的菜表达谢意,老两口都再三谢绝,偶尔才会收下。张大爷乐呵呵地说:“没啥事做,闲着也是闲着,就当锻炼身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