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10月8日,我们将迎来寒露节气。此时节,西风飒飒,秋雨潇潇,落英满地,鸿雁南迁,枫叶火红,菊花开放。本周两头有雨,其余时间以多云间晴天为主。

  “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今天是寒露节气,如果说白露标志着炎热向凉爽的过渡,那么寒露则是天气转冷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气象专家表示,进入寒露,就不可以再“秋冻”了,要特别注意保暖,为防止凉气侵入体内,最重要的是脚部保暖,除了要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以外,还应当养成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

  寒露时节起,空气较为干燥,“秋燥”易伤人。应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山药等以增强体质;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胡萝卜、冬瓜、梨、柿子、石榴等,同时,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

  寒露时节,我国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也是秋蝉噤声,荷残叶枯,秋意渐浓。伴随寒露而至的秋意,让这成熟丰美的秋天,显得秋色斑斓,秋韵阑珊。

  本周两头有雨,其余时间多云间晴为主。8日:全省阴天,延安、关中北部有小雨、关中南部、陕南有小到中雨;9日:全省多云间晴天,陕北北部有5 级偏北风;10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晴天转多云;11日: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12日:全省多云间晴天;13日:全省多云间阴天,陕北西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小雨。

  西安今天白天:阴天有小雨,气温12℃-19℃;今晚到明天:多云间阴天;10日:晴间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