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要为车上每一位乘客负责。”李静说,当时纯属急中生智,需要提醒更多人的是,乘车时如果发现不对,不要贸然行动,可以及时寻求帮助或者报警。

  遭陌生男子尾随恐吓

  事发8月16日晚上9点40分,李静开162路公交车从起点站西京学院驶出。这是他当天的最后一个班,全程10公里,终点站在电视塔。

  起点站没人上车,他正准备关车门出发时,车前闪过一个人影,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前车门处有人不断敲打车门。李静看到是个中年女子。他打开车门,女子上车,坐在了紧挨驾驶室的第一个座椅上。几乎是前后脚,一名中年男子也上了车,站在女子面前。

  “起初我以为这两人认识。”昨天李静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车厢和驾驶室隔着一道玻璃门。感觉情况不正常,他索性停下车,“车上除了我,就是这两人,如果真有啥意外情况,也不会对别的乘客造成影响。”

  昨天,在事发时的一段监控视频里记者看到,在两人对峙的过程中,男子情绪激动,手中不断挥舞着一个黑色物体,并要求女乘客下车。“连辱骂带恐吓,女乘客不断求饶。”听到这里时,李静打开驾驶室的玻璃门,走到男子身边劝说,“车上有监控,不要乱来。”李静说,男子体型较胖,个头挺高,而且光着头,“他要是真的动手欺负女乘客,那我就上手了,我不怵他。”

  公交司机用身体挡住男子

  整个过程将近6分钟。监控视频显示,李静将男子推到车厢后面,用身体挡住对方,同时示意女乘客赶紧下车,“当时,女乘客已经被吓哭了。”

  昨天下午,46岁的女乘客梁女士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她回家的路上。当时,她先乘坐229路公交车到了西京学院,准备在这里换乘公交车。这段路位置偏僻,人也很少。“我在229路公交车上时,那个男子就一直在我后面,等到我下车时,才发觉他。”梁女士说,西京学院是229路公交车的终点站,走到这里时,车上只剩下她和那名男子了,“下车时,他就冲我喊,赶紧下车。”

  梁女士身体瘦弱,赶紧让开。下车后,她向前走,男子保持在她身后两三米处,一路尾随,并辱骂她,“四周无人,我当时非常恐慌,只能一直走,不敢停下来。突然看到路边有一辆公交车,就想上车向司机求助。由于事发太突然,完全没想到报警。”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