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以后请人看护、游玩5000元,准备舞蹈考级2000元,学习游泳2000元,文化课补习近5000元。昨日,西安市民乔女士说,“为了不让女儿各方面落在别人家孩子的后面,一个暑假不停地给娃报培训班,可五花八门的培训班简直就是‘烧钱’,把娃还累得不行。”

  三个培训班一月花9000元

  乔女士说,女儿今年小升初,这个漫长的暑假无人看管,就请了一名暑期勤工俭学的大学生到家里陪护,除了负责孩子的安全和午饭外,还帮助孩子预习初一年级的课程,月工资3000元。到了7月中旬,舞蹈培训班说是要组织孩子参加考级,为了顺利过关,必须集中训练半个月时间,培训费和考试费加到一起2000元。

  7月底西安温度特别高,她带着孩子去了趟游泳馆,由于孩子此前就对游泳感兴趣,但缺乏技巧,只能在水里嬉戏,看着同龄孩子娴熟的技术,女儿也想学习游泳,他们就花了2000多元给孩子报了个培训班。

  在此期间,她与其他家长闲聊过程中,得知不少孩子为了上初中后能轻松一些,都报了初一年级“预科班”,她经过咨询也给女儿报语文、数学、英语班,三科共计4900多元,8月7日开始上课,直到现在还在学习。

  乔女士说,“以上费用加到一起达1.2万元,这还不算假期外出游玩、看电影、到外边吃饭这部分的开支。尤其是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那简直就是在‘烧钱’,我们几位同事也有同感,但都是想让自己的孩子更优秀一些。”

  五花八门兴趣班收费“吓人”

  三秦都市报记者在西安一家少儿艺术培训中心了解到,该中心针对暑假专设了少儿创意美术、少儿舞蹈培训、少儿音乐培训等三大类兴趣班,这里的培训课程常年开设,但是每年暑假前来报名的学生“井喷”。为了“对付”庞大短期学生群,该中心不得不增加老师和管理人员,增开专门的暑期班。与“日常班”120元的课时费相比,暑期班收费略贵一点,平均每课时在150元左右,一般一周上三次课,一个暑假班的费用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

  记者在南郊一家游泳馆了解到,今年暑期由于天气原因,前来学习游泳的人数比往年要多得多。一位教练员说,他们一名教练带5名孩子的收费是10个课时2000元,一些家长出于安全考虑,要求“一对一”训练,这种类型的,共计15个课时,收费为5000元。在曲江一家跆拳道训练馆,针对暑假开设的共有两期培训班,每期12节课,学费总计600元。如果想进一步提高,还需要三个月以上的系统训练,费用至少需要3800元。

  北大街一教育培训机构,除了中小学生文化课补习以外,还专门开设有“新初一”、“新高一”的“预科班”。一位老师说,在他们这里报名补课的学生至少都会补两三科,比较普遍的课程有语文、英语、数学,热门课程基本上是英语、数学、物理,一个月累计学费在5000——6000元,费用相对比较低,如果是“准初三”和“准高三”,由于给授课老师支付的课时费较高,每个课时基本上为130元至230元。

  暑期“报班”不要盲目跟风

  采访过程中,不少家长说,如今上兴趣班已成孩子暑假的“标配”,而且绝大多数孩子都报了两个以上的班。家长们之所以舍得花高价报暑期班,一方面是因为有些双职工家庭没有人照看孩子,另一方面是有些家长希望孩子利用暑假时间来“冲刺”。对此,西安市某省级示范中学的刘老师说,暑期时间长,是培养孩子兴趣爱好、补缺补差的好时机,报兴趣班无可厚非,但是一定要从自家的实际出发。一方面要考虑孩子的自身特点,家长不要把自己的主观意志强加在孩子身上;另一方面要考虑家庭经济状况。

  刘老师提醒家长,不能看社会上兴起啥热点就让孩子学啥,务必消除攀比心理,家长要带头不攀比、不盲目跟风。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的焦虑,实际来自于自身工作或生活的焦虑,但绝对不能把解决焦虑的希望押在孩子身上。指望通过报辅导班、兴趣班,让孩子替自己赢回人生,只能让孩子的成长压力更大。如果要给孩子报班,不要轻信宣传广告,一定要注意鉴别办学机构的资质,签好合同,维护自身权益。

  本报记者赵丽莉实习生谢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