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元

    据5月1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陕西师范大学有一位“网红”八旬教授章竹君,长期坚持给本科生上基础课,在讲台上站立了58个春秋。章教授在科研领域声名显赫,是我国最早开展“化学发光分析”的学者。在学生眼中他更是“一本移动的百科全书”,从天文地理到“心灵鸡汤”信手拈来,甚至还经常引用网络段子讲解艰涩的学术问题。陕师大前校长房喻曾撰文说:“只要他一开讲,就算学文学的,也改学化学了。”

    能把原本枯燥无味的化学课,讲成形象生动、引人入胜,连门外汉都能听懂的“百家讲坛”,不只是化学专业学生爱听,跨院系选修的学生也慕名而来,小教室换成大教室依然座位不够。章竹君教授大概自己也不曾料到,在八旬之际竟成了“网红”。而更多围观者则禁不住颔首称赞:原来化学课也可以这样上,获取知识的过程也可以如此有趣。

    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其实是一种特殊匠人,需要刻苦钻研教学艺术,以匠心打造匠器,以匠意砥砺匠魂。八旬教授章竹君即是如此。并不因为自己是学界泰斗、老教授,就对授课内容掉以轻心。反而以科学严谨、精益求精的初心和工匠追求对待每一节课,使每一节课都从精心备课开始。尽管心脏装过4个支架,还患有痛风,他始终坚持站着讲课,以示对学生的尊重;为让不同专业的学生都能听懂化学,他“兼学”网络语言,在旁征博引中与年轻人打成一片……

    八旬“网红教授”,红在匠人匠魂。三尺讲台这个小小舞台,展现了一位教师无比广阔的精神世界、精彩纷呈的育人“梦工场”,让我们近距离观察并切身体会到了“教育工匠”对“课堂产品”的精雕细刻、精心打磨。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然而教师这一职业的内涵不仅仅如此。一个优秀的教师,往往把教学当成一种事业或者艺术来追求,将爱与责任贯穿于每一个细节,使教书育人的过程润物无声,让读书求知真正成为快乐享受。

    诗云,“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对于“网红教授”章竹君来说,奉献的底色和格调其实并没有这么悲壮,反而处处折射着生命的达观、心灵的愉悦。做春蚕就做一只有情怀的春蚕,宁愿在生命最后一刻倒在讲台,也不愿在小天地里孤独终老。以八旬之躯也要坚持站着上课,这不只是对学生求知的尊重,更是在表达一种老树春深更著花的惊心动魄之美以及向上向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