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 今天(4月28日)下午,随着最后一罐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中铁十八局承建的西安地铁五号线一期工程阿房宫站顺利封顶,这是全线首座完成封顶的车站。

  由中铁十八局承建的西安地铁五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3标含一站两区间,分别是阿房宫站、阿房宫站-西窑头站区间、西窑头站-汉城南路站区间。

  阿房宫站位于昆明路和富源二路交叉路口东侧,沿昆明路东西方向敷设,是五号线一期工程的第二座车站。车站设计长度199.4米,宽度19.7米,开挖深度18.28米,为两层岛式车站,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

  阿房宫车站于2016年3月14日开始围护桩施工, 2016年10月11日开始主体结构施工。

  工程概况及进展

  五号线一期工程西起和平村站,东至纺织城火车站,全长25.366公里,其中地下线长 24.172公里,跨河桥长1.024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1座(其中20座地下站,1座高架站),设阿房宫车辆段、雁鸣湖停车场各一处。

  目前,五号线一期工程5座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13座车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全线已有8个暗挖区间进入正洞开挖初支,累计开挖6580米。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