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克 张佳伟)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陕西省城乡义务教育阶段的教材费全部免除,也就是说一年级到九年级的学生们不需要交课本费。不过,却有陕西师范大学铭城小学的家长反映,该学校在2017年春季开学时收了学生们的课本费,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来看记者调查。

  一位陕西师范大学铭城小学的学生家长在西安市教育局的官方网站上反映称:陕师大铭城小学收取了学生的课本费,说是后期会根据教育局规定退回相关免费部分,可至今半个学期了,也没有见退教材费的信息。今天(4月5号)上午,记者来到了陕师大铭城小学,对网贴上提及的陕西大铭城小学收取学生课本费的情况得到了证实。

  记者:“今年开学的时候课本费都交了吗?”

  陕西师范大学铭城小学学生家长:“交了,交了。”

  记者:“交了多少钱?”

  陕西师范大学铭城小学学生家长:“一百多吧,当时开学的时候说先收着,如果要是退的话再通知,但是到现在一直没通知。”

  陕西师范大学铭城小学学生家长:“人家给你出了个通知,说到时候不收课本费的话就给你退,但到现在都没反应。”

  西安市财政局2016年第165号西安市财政局西安市教育局文件规定: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政策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实行。那么,陕西师范大学铭城小学是否收取了学生们的课本费?记者多次试图跟校方取得联系,但校方并没有对此事做出任何回应。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论是公办中小学还是民办中小学,今年开始教材费都是免除的。针对家长们反映的情况,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将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调查核实。

  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杨艳萍:“我们会立刻组织基教科稽查队,到学校进行核实,如果确实发现有违规收取课本费的情况,我们会一查到底,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