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频频刮大风,不仅让人“风中凌乱”,更是刮得高空坠物频频出现,各类坠物就像一颗颗从天而降的“炸弹”,“炸”得行人心惊胆战。不信,你看,西安市南郊的新加坡小区,短短一个月时间,这里的住户就遭遇了三次“坠物炸弹”袭击,吓得物业连续贴告示,拉响安全“警报”。

  昨日,记者在西安朱雀南路新加坡小区采访时,看到宣传栏内张贴着一张《安全紧急告示》称,3月21日晚上7点15分,5号楼南边高层楼上掉下一块砖头,砸透地下车库进口顶钢化玻璃一块,非常危险!7号楼17层一业主窗户玻璃被楼上掉下东西砸坏。

  为此,小区物业公司再次提醒业主:“为了自家的利益和其他业主的共同利益不触及法律,请尽快清理阳台窗户上堆放的杂物,不高空抛物坠物,以免刮大风掉下砸伤人或砸伤车辆及公共设施。”

  在这张“告示”的旁边,还张贴着一张于2月27日的“安全警示”:“近期以来,西安市区域因在阳台、空调台、窗台上堆放花盆、木板、纸箱等杂物,从高空坠下砸伤人、砸伤车辆及其它设施的事件不断发生,触及了法律并引起经济赔偿责任。我小区在2月21日下大雨刮大风期间,5号楼西南6号房高处空调台掉下一块砖头,砸坏一层玻璃遮阳棚,幸无人员伤亡。为此,物业公司再次提醒警示,为了业主及家人的安全和经济利益不受损失,请各楼业主清理掉自家阳台杂物,排除高空坠物的安全隐患。”

  一枚从18楼坠落的鸡蛋能砸破人头骨

  记者在该处采访过程中,几位业主说,他们小区出现高空抛物,尤其是坠物的事故已经不止一次了,最近一个月来已经有三起了,此前有一包药渣子从楼上掉了下来,砸破了停在院子里一辆小轿车的前挡风玻璃,由于当时找不到抛洒药渣子的业主,辖区派出所民警都介入调查了。后来被砸车主嫌麻烦,自认倒霉把车修了。这位业主说:“高空抛物、坠物害怕得很,万一砸到谁头上出了人命咋弄?大家总不能每天出门戴上个安全帽吧。每次出了事情,物业公司才在小区里贴告示,可光靠贴告示能解决什么问题?”

  “高空抛物、坠物现象已经成了威胁人们‘头上安全’的社会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能杜绝,市民们出门真的需要戴上安全帽了。”该小区一位物业管理人员说,高空抛物、坠物现象可以说是各个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部门最头疼的一件事情。通常除了靠业主提高安全意识自我约束外,物业管理部门也时常进行宣传,但此类事故仍在反复发生,好在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记者了解到,由于物体从高空坠落产生的冲击力,与其重量、硬度成正比,高度越高、质地越坚硬,接触面越小,造成伤害就越大。有测试结果表明,一枚普通鸡蛋从8楼落下,就能够使人头皮破裂。从18楼落下,就能砸破头骨。从25楼落下,就能够致人死亡,高空坠物所带来的破坏力可谓惊人。

  如果您和您身边的亲戚朋友曾遭遇过高空坠物,或者发现小区内有此类威胁到“头顶安全”的现象,请拨打本报热线965369,@@三秦都市报、三秦网,或在三秦都市报官方微信后台给三秦君留言。

  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