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赵明)今年以来,陕西省委常委领导有数次调整,包括娄勤俭3月份接任省委书记,胡和平随后接任省长。10月份,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原部长毛万春升任省委副书记;11月,贵州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广智调任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

  如今,随着王永康任职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陕西省委常委领导职数为13人。

  梳理省委常委组成人员履历,一个突出特点是普遍拥有高学历,多是造诣精深的专家型、学者型干部,其中有六位领导干部拥有博士学位。

  省委书记娄勤俭是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被誉为是“学者型领导”。来陕西任职前曾任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主题专家、载人航天工程测控计算机系统总指挥、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总装备部科技委计算机及软件技术专业组组长等职务,是一名公认的“学者型领导”。

  而省长胡和平也是一名典型的“学者型领导”,同样是工学博士。从其履历来看,胡和平自1980年起在清华大学就读,随后留校任教,一直到2013年11月离开,三十多年时间都在高校里,期间还曾赴东京大学留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应该说,胡和平是一个足以被称为教育家的学者型领导,其低调、务实的工作风格,和学者型的博文、包容态度,也令很多人印象深刻。

  同样拥有博士学历的省委常委还有: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姚引良为工学硕士、管理学博士、教授,曾在西安交通大学求学、任教。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祝列克为理学博士,高级工程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桂为理学博士,研究员。还有刚刚履新的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为在职博士研究生,工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从公开的履历中,注意到目前省委常委其他领导干部学科背景也呈现多元化的特点。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郭永平为经济学学士,高级经济师。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小燕为工商管理硕士。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强为工程硕士学位,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99年还获评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为理学学士。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为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