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西安市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工作现场会上获悉,截至8月底,西安棚改新开工95165套(含市场运作项目),其中,货币化安置26120套。新开工率达到了100%,货币化完成数量占全市4.75万套货币化安置任务量的55%。

  已完成12个项目回迁安置工作

  2016年,西安城中村计划新启动9个改造项目,完成15个村的回迁安置工作,完成投资约59.35亿元。

  截至目前,已启动7个项目的78%;完成9投资约4576%。

  整村拆除工作,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8%;完成9个项目的回迁安置工作,占全年目标任务的60%;完成投资约45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6%。

  2016年,西安计划启动8个国有土地上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房屋征收工作,完成4个项目的回迁安置工作,完成投资约10亿元。截至目前,已启动5个项目的房屋征收工作,占目标任务的62.5%;已完成3个项目的回迁安置工作,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5%;已完成投资13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30%。

  排名靠后区县将被问责

  按照省考对棚改拆迁、新开工、货币化安置、贷款发放和支付等四个方面进行专项排名的模式,在货币化安置率上,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具体排名依次为:户县(98.08%)、新城区(75.07%)、高陵区(71.60%)、莲湖区(含大兴办)(71.17%)、碑林区(69.01%)、国际港务区(60.33%)、高新区(51.5%)、经开区(50%)、蓝田县(40.43%)、临潼区(39.66%)、曲江新区(含大明宫保护办)(5.2%,其中大明宫保护办拆迁率为0)、灞桥区(2.82%)、航天基地(1%)、阎良区(0.83%),未央区、周至县、浐灞生态区、长安区、航空基地、雁塔区目前货币化安置仍未零。

  从前8个月情况看,西安货币化安置初见成效,但是还存在问题。比如,7月底要求各区按照10月底完成省考新开工等任务进行倒排工期的要求,目前,未央、长安、航天、高陵、蓝田、周至、大明宫保护办还未上报任务完成进度表,制定倒排工期计划;部分区虽然对省考任务引起了重视、采取了措施,但效果还不理想,截至8月份,雁塔区、未央区、长安区、航空基地、浐灞、周至县目前货币化安置仍为零,曲江(含大明宫保护办)、灞桥区、航天基地、阎良区按确定完成的货币化任务量还存在较大差距。

  下一步,西安市棚改办将进一步强化督促落实,继续按照月巡查、月通报的方式,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逐一进行落实检查,排名靠后将被问责;将继续优化服务环境,通过点对点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货币化安置政策宣传培训,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等途径,确保10月按节点完成省考棚改任务。

  本报记者张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