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午,天气炎热,市民躲在树荫下本报记者陈飞波摄昨天中午,天气炎热,市民躲在树荫下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昨晨,陕北、关中出现大范围轻雾。今天,陕北和关中北部,有6级偏北风。西安最近三天早晚微凉,午后偏热,最高温在32℃-34℃之间,提醒市民看天穿衣。

  陕北关中昨现大范围轻雾

  昨天早晨,陕北、关中地区出现大范围轻雾,其中,延安出现能见度小于1千米的雾,洛川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受此影响,上述地区能见度降低,给交通运输和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夏天还没有过完,秋冬季的雾就来了!”网友默默发朋友圈称,轻雾弥漫在空气里,笼罩着远处的林木,像是香炉里飘出来的烟氤。继续前行,迷雾中,对面的山和楼,若隐若现,却有一股神秘色彩。

  气象专家说,雾形成的条件一是冷却,二是加湿,三是有凝结核。增加水汽含量,这是由辐射冷却形成的,气象上叫辐射雾;另一种是暖而湿的空气作水平运动,经过寒冷的地面或水面,逐渐冷却而形成的雾,气象上叫平流雾;有时兼有两种原因形成的雾叫混合雾。可以看出,具备这些条件的就是秋冬季的早晨。近期,陕北一些地方已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季,西安暂时还处于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

  西安最近三天午后热

  昨天早晨,古城微凉,买菜的大妈们穿上了长袖。午后,烈日当头,街头上不少爱美女士撑伞而行,即使待在室内,仍有闷热感,很多人开启了空调吹凉风。“感觉今天一下子又热了,难道秋老虎要来了吗?”市民吴女士说,爱车在太阳下晒了一会儿,一打开车门,就是一股热浪,不开空调觉得热得受不了。

  西安市气象台专家说,昨天,西安最低温20.6℃,午后升至32℃。

  今天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陕北、关中北部局地有6级左右偏北风;今晚到2日,晴天间多云;3日晴间多云,榆林北部、陕南南部局地有阵雨。其中,西安今天晴间多云,19-33℃;今晚到明天,晴间多云,18-32℃;后天多云间晴,19-34℃。气象专家提醒,夏末初秋时节,昼夜温差拉大,凉意渐近,健身应以“收”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还可适当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比如登山、步行、打太极拳、骑自行车、跳舞等。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