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沈谦 通讯员 荣元昭)8月2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自主研制的我国直径最大、装药量最大、推力最大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民用航天直径3米2分段大型固体火箭助推发动机地面热试车圆满成功。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大型固体火箭助推发动机关键技术,也表明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固体助推技术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记者获悉,直径3米分段式固体助推发动机是航天科技四院进军民用航天领域的又一代表性产品,也是四院固体火箭发动机家族中名副其实的“大力士”。

  2013年底,民用航天3米2分段大型固体助推技术集成演示验证项目正式获得国家立项。四院加速研制进度,优化对接成型工艺,克服超大直径发动机壳体焊接、热处理、绝热、组装和转运等多项研制和生产难题,首次使用了国内最大的混合机,积极开展大协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集中力量攻克难关,终于取得了发动机试车的成功。研制人员顺利攻克了大直径固体发动机燃烧室分段对接技术、长时间工作喷管热结构设计技术、分段式固体发动机燃烧稳定性技术等多项重大关键技术及40余项技术难点,采用并验证了新工艺10余项,建立了新的测试与试验方法20余项,形成技术专利10多项。

  虽然固体运载火箭技术在我国才刚起步,但短短几年时间里,航天四院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分段式发动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圆满完成了大推力发动机、两段式和三段式技术验证发动机的研试工作。未来,3米发动机可应用于重型运载火箭固体助推器中,能够实现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00吨以上,满足我国载人登月、深空探索的发展需求。四院将进一步加大攻关力度、加快研制步伐,系统规划我国大型固体发动机的型谱化发展,稳步提升其技术成熟度,全力推进固体技术在我国未来新型运载火箭中的应用,助力中国人把视野拓展到更为遥远的星宇深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