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骏展示他绣的《富春山居图》张骏展示他绣的《富春山居图》

  52岁的张骏打开木匣子,从金黄色的绸缎中,将这卷30斤重的十字绣作品,小心翼翼铺在楼顶——若不是亲眼所见,你绝不会相信,这幅用了52万针绣成的《富春山居图》是何等气势恢宏,叹为观止。

  2010年,张骏生了场大病,在西安交大一附院住了47天。

  没事时,他习惯去医院外溜达。当时盛行十字绣,医院跟前的小商店里,不少老板娘在绣十字绣。

  看的多了,他就喜欢上了。他和家人打赌,“不就是个针线活?我也能学会。”还在上大学的女儿听了后,冷笑几声,“爸,你要是能学会,我一星期不吃饭。”

  出院后,他去苏州、杭州,向当地的刺绣艺人学艺。回西安时,买了两本十字绣教程。

  张骏心想:“我何不绣一幅《富春山居图》?”

  他跑遍西安各个十字绣店铺,买不到。后来,托人去上海,花1.8万元买来一幅以馆藏《富春山居图》真迹扫描版为蓝本的限量版十字绣。

  《富春山居图》层峦叠嶂,丘壑深邃,变化多端。起初,他进展的并不顺利,巴掌大的一块,要绣一早上。

  绣完了,检查,不对,拆了重绣。“埋头绣一天,但是拆线就需要5天。”有次,他烦透了,把十字绣撇下,两天没有瞅一眼。

  经过3年半的努力,去年年底,十字绣完成了。共用了5000多米棉线,用坏70多枚针,200多支水溶笔。

  “最多时,一天绣16个小时,画上有首乾隆皇帝题写的诗,260个字绣了半个月。”张骏说,他采用的都是埋线针法,即便是翻过来看,也都是整整齐齐的。

  昨天,这幅《富春山居图》引来附近好多人围观,针脚干净细致,连画布背面都隐藏得相当齐整。远远望去,丘陵起伏,云烟掩映村舍,水波出没渔舟,富春江一带的秋初景色尽收眼底,亭台小桥、人物飞禽、溪山苍树等图案栩栩如生。

  “太厉害了,堪称无价之宝。”邻居老黄说,十字绣技术含量不高,但考验的却是一个人的毅力和艺术鉴赏力,“你看看背后这些针脚,一针一针,干净细致,太不容易了。”

  张骏乐呵着接过话,“这说明了一个道理,只要做好一件事就是成功的。”

  文/图首席记者宋雨

  记者范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