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人全家姓名电话住址被贴大街上,如此讨债合适吗?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记者 殷旭) 最近,在汉中一则奇葩的“催款通知函”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在这张纸上,欠款人的详细信息、身份证复印件、甚至家庭住址,甚至是家庭成员信息都被全部公布了出来,这样讨债真的合适吗?

  在汉中市民主街的一处灯箱广告牌上,记者看到了这则“催款通知函”,纸上的信息显示,一名姓唐的男子欠下了3200元,借款人要求唐某还款,就将其家庭详细地址写在了上面,并贴上了唐某的身份证复印件,甚至附上了唐某妻子、孩子的名字以及同事、朋友的电话号码。来来往往不少汉中市民都注意到了这则通知函,许多人表示,借款人用这种方式催促唐某还款有些不妥。

  汉中市民:“这么做肯定是不对嘛,不应该把人家的个人信息随便写到公共场所,这样对人家不好,应该通过正规途径,比如(借的)钱多了,可以通过诉讼程序嘛。”

  然而,也有些人认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借款人如此做法,很有可能也是无奈之举。

  汉中市民:“你欠人家钱你不心急,人家心急得很呢,人家钱都是自己挣的虽然说就几千块钱,但是放谁那谁心里都不好受,所以贴出来我感觉很好。”

  陕西敏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常敏安表示,借款人不论出于什么原因,贴出了这张通知函,就已经涉嫌违法。

  陕西敏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常敏安:“宪法的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公民的隐私权受法律保护,隐私权包括肖像,他的图片、他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都属于隐私的范畴,非经法律允许在一定范围内,不能够像社会公开,本案明显侵犯了人家的隐私权,所以他涉嫌构成了诽谤和侮辱罪。”

  常敏安表示,鉴于此情况,被侵权人可以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