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魏佳 惠洁洁 秦昊)这里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2航站楼停机坪,随着记者身后这架编号为9H8303西安飞往珠海的航班,驶离停机坪,标志着咱们陕西人自己的航空公司——长安航空,正式投入运营。

  成立于1992年的长安航空,曾是全国最早的地方航空公司之一,在历经了重组合并后,今年一月,经国家民航局批准恢复独立运行。在今天举行的首航仪式上,陕西空港民航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海航集团签署了增资协议。

  副省长庄长兴在致辞中说,长安航空投入运营,将为强化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航空枢纽地位、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为我省扩大对外交流、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创造新的机遇。

  随着今天(5月9日)投入运营,未来五年长安航空将以咸阳国际机场为核心,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现连接国内,覆盖丝路沿线城市及周边的国际航线网络,成为陕西的城市航空名片。

  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开放,我们(陕西)不沿海,不沿边,航空对我们非常关键。所以今天长安航空的首飞标志着我们在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今年还是十六个字的原则,丝路联通,周际加密,周边联网,物流突破。”

  今年以来,我省航空运输业持续发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客运量增速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其中国际客运继续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整体客座率达到了70%以上的良好水平。

  1月26日,西安至(柬埔寨)暹粒航线开通。

  3月11日,西安开通了到阿拉木图的航线,架起了我省和中亚之间首条“空中桥梁”。

  4月26日,西安至广州白云机场货运航线开通,这是我省开通的首条始发货运航线,从而为省内三星、美光、中兴等重点外向型企业打开了西北地区航空货运的国际通道。

  据了解,随着明天西安直飞旧金山航线的开通,这将是我省继悉尼、西雅图后开通的第3条跨太平洋航线。下半年,我省还将相继开通西安到尼泊尔 加德满都、印度新德里、捷克布拉格、阿联酋迪拜、澳大利亚墨尔本等八到十条国际直达航线,为加速构建西安咸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