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刘君鹏 张蓉)5月8号下午2时多,西安未央区六村堡街办曹家堡村一工厂内发生意外,两名工人掉进装有化学气体的坑道后死亡。事情发生后,西安未央区已经成立事故 处理小组,今天(5月9日)上午,工厂内两个储气罐里剩余气体已经被全部释放完毕,现场安全隐患被排除。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事发的工厂时,辖区安监和公安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事故发生原因进行进一步调查。同时两名化学品处置专家正在现场对气罐 进行检查。中午十一点,事故处理专家对工厂里储气罐的气体进行释放。下午一点,确认现场安全后,记者进入发生事故的工厂内。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 个氩气分装销售的工厂,加工区就是一个一米多深的坑道,里面放着一个容积为5立方米的气罐。昨日下午,两名工人打开气罐的阀门时,出现了意外。

  化学品处置专家杨聪明:“罐子在底下一米多深,突然液(态气体)零下195度,它的比重是1.41,这个喷洒在人的身上以后,突然人在瞬间就丧失了操作能力和自救能力,这个情况下空气又不流通,长时间吸收这个氩气,导致人窒息死亡。”

  专家告诉记者,氩气一般用于铝合金焊接,无毒无害无味,但因为密度大于空气,泄露的氩气将坑道内的氧气挤出,没有氧气很容易造成人缺氧窒息死亡。而这家工厂为了逃避检查,将厂房四周全部密封。

  化学品处置专家杨聪明:“我们先让他们把房顶开两个(口),再把窗户全部打开,形成一个空气对流的循环,让空气先流通。下来以后,将罐子里 残液的余压,因为压力继续增长的过程中,罐子可能出问题,早期把残液剩下的东西全部都排放了,氩气这个东西是空气中提炼出来的,少量放入空气中,对人不会 造成伤害,对大气也不会造成污染。”

  经初步调查,这家工厂没有办理任何相关生产经营手续。事情发生后,西安市未央区已经成立事故处理小组,涉事老板已被公安部门控制,随后,安监部门还将对辖区的工厂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