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主持会议。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主持会议。
今天(5月5日)上午,西安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今天(5月5日)上午,西安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今天(5月5日)上午,西安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全面深化改革,确保教育工作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西安“入园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会上,西安市教育局局长李颖科通报了西安市“十二五”教育发展情况,并对“十三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据介绍,截至目前,西安市3083所中小学幼儿园共组建成立了719个大学区,促进办学理念、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同步提升。西安市从2012年起实施民办学校“小升初”改革,采取综合评价方式招收新生,统一时间,网上报名,全程监督,公开录取,彻底根治了用“奥数”选拔学生这一教育顽疾,确保了入学机会公平公正。2013年起,西安全国首家将综合素质考试纳入中考,并按年度对中小学教师进行综合素质测评,有效“倒逼”素质教育深入实施。

  五年来,西安市教育投入大幅增加,各级财政累计投入522.63亿元,是“十一五”期间总投入的3.1倍。先后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29所,每个乡镇均建成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实施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496所,新建改造校舍面积40.87万平方米。多形式、多渠道补充教师5450名。自主实施沿秦岭北麓区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共惠及教师19700名。

  与2010年相比,西安市幼儿园数量增长41.14%,在园儿童增长68.3%,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81.97%迅速提升至98.5%,提前实现了2020年规划目标,全市“入园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李颖科表示,“十三五”期间,西安将深化综合改革,均衡资源配置,优化结构体系,强化社会融合,突出全员参与,实现教育事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上官吉庆: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

  上官吉庆在讲话中要求,要进一步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切实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他强调,要确保按时完成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二期的幼儿园建设任务,以及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等重点任务。

  上官吉庆要求,要进步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要千方百计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大力营造有利于教师成长的体制环境,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上官吉庆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改革。要按照“提高质量、促进公平、增强活力”的丝路,不断探索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育质量、完善管理制度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真正使西安教育品牌成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国际化大都市的靓丽名片,造福西安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