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豪华违建为何只见“查处”不见“结果”?

  本报记者 程刚文\图

  近日,西安市未央区有群众向本报反映,自2013年11月以来,该区辛家庙街办新房村有人在未办理任何土地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建起一栋附带花园喷泉的6层豪华别墅,此事引发当地群众的强烈不满,纷纷向有关部门举报反映此事,但时至今日有关部门对此事的查处决定仍是“一纸空文”。

  对此,记者就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采访。在位于辛家庙新兴路南侧,记者找到了这栋建在独立院落内的仿欧别墅,正如反映所描述的,该建筑十分豪华,楼前数米高的欧式喷泉水池更是醒目。据当地群众反映,自这栋豪华别墅开工建设以来,当地群众就不断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反映,后经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浐灞分局调查发现,该建筑没有办理任何用地手续,属非法用地行为。

  据了解,2014年10月,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浐灞分局依据调查结果,对这起土地违法案件做出处罚决定(市国土发[2014]14-14号),依法没收该宗案件涉及的地上建筑,并处5.38万元行政罚款。随后,该局向未央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未央区法院审理后于2014年12月1日做出裁定([2014]未行非诉审字第00818号),对这桩土地案件做出的处罚决定准予强制执行。然而,时至今日这起土地违法案件,除了5.38万元行政罚款收缴到位外,对违建别墅进行没收的处罚决定却“没了下文”。

  2016年2月25日,记者就此事在未央区法院进行了采访。该院一位姓李的副院长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表示他们对此案进行了解后再答复记者,谁知竟再无回音。至此,这桩土地违法案件至今仍是只有“查处”没有“结果”,生效的法律文书形同“一纸空文”。对此,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