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国庆假期,许多人选择走出都市、走进乡村,体验田园的休闲与惬意,各具特色的休闲观光型农业,给都市人带来乐趣,也让农民朋友也收获了喜悦。

  在秦岭脚下的西安市长安区,这个集葡萄种植与特色农家乐为一体的果林基地国庆假期吸引了大批游客。一大早就从城里来到这里的李文文带着家人和孩子体验田园乐趣。

  西安市民李文文:我们今天是带小孩出来玩,看到有葡萄园,进来就摘(葡萄)了,它是自己现摘的,肯定比西安市里边的好多了。

  和李文文一起来的周宁说,平时上班难得有空,国庆假期到这里来主要是休闲放松,自己采摘葡萄。虽然价格高了一些,但采摘过程有乐趣。

  西安市民周宁:你采摘到的葡萄是每斤15元钱,虽然西安市(城里)的葡萄是五六块钱一斤,更重要的是,我在这个葡萄园里边我可以娱乐、我可以旅游。

  经营户董养俊告诉记者,虽然今年整个水果市场有所下滑,但他家的葡萄销路还是不错。特别是国庆假期游客数量猛增,尽管游客的购买量不大,可来的游客多了就大不一样。

  西安市长安区春蕾果林种苗基地总经理董养俊:我120亩地大概就是一亩地1000斤,大概就是60吨左右,目前我销售额已经过了60%,主要是旅游餐饮带动人气,我这全部都是园内销售采摘,我们的销售进度和效益基本和去年持平。

  背靠大西安,吃住行、游购娱潜力巨大。在秦岭北麓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占地近千亩的“鲜花港”里姹紫嫣红,游客在这里既能赏花还能就餐,国内外各种名贵花卉把市民和农民联结起来,在为国庆节日增添喜庆气氛的同时,也让经营者收获了丰厚的回报。

  西安鲜花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新保:花卉本身就是养眼的植物,把这个既有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花卉产业,和这个旅游观光、休闲、餐饮紧密地结合起来,效益每年都在不断地增加,目前在西安市市场销售量占30%到40%。

  借助国庆假期,西安“服务市民、富裕农民”的都市型农业让广大农村群众收获着丰收的喜悦,也给农业的生态化、休闲型发展注入了活力。近年来,西安全力打造的“一区三带七板块”都市型农业产业带,已覆盖了全市所有农业产业和九成以上的镇村,在促进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功能提高的同时,休闲农业园区也成为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