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西安城市公园,哪座让你最心仪?

  一座座风格独特的公园,成为西安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如今西安拥有大大小小城市公园85座,每个公园都风格各异,有运动型、水景型、整治型、休闲型、节能利用型。这些公园在扮靓城市的同时,也同样滋润着这座千年古都——

  本报记者 肖杨 实习生 梁雪蓉

  自2012年西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开始,3年间,西安市新增城市公园24座,占西安公园近三分之一,在西安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征程中,一个个“天然氧吧”也随着拉大的城市骨架,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悄然崛起。如今,西安市13个区县都有自己家门口的公园,西安市民在经济快速发展、物质生活不断提升的同时,也体会着身边生态文明带来的巨大变化。

  这些公园有很多“最”

  说起西安历史最久、知名度最高的公园,莫过于兴庆宫公园。

  家住西安东门的退休职工周新梅,50年前,她刚上小学,那时她记得最高兴的事莫过于去兴庆宫公园春游,当时,同学们兴奋快乐的表情让她至今难忘。和周新梅一样,在许多老西安人心目中,兴庆宫公园是最为人熟知的公园,也是当年很多西安市民的游览胜地。

  随着城市的建设,不少老旧公园得到修整,更多、更具特点的公园也不断出现在我们的身边。

  几十年前的兴庆宫公园可谓是西安面积最大的一座公园,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个“头衔”,让位于长安潏河湿地公园。据长安创森办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作为长安八水之一的潏河,经过整治后,打造的长安潏河湿地公园占地5000亩,相当于6个兴庆宫公园面积,西安“最大公园”的称号当之无愧

  天气晴朗时,家住浐灞附近的市民张兴让总是喜欢来到浐灞生态湿地公园,他说:“这里处处是水,处处绿树,有一种来到森林的感觉。”

  张兴让的感触得到了一组数字的印证,位于西安东郊的浐灞生态湿地公园,水域和绿化面积占公园94%,吸引了消失多年的水鸟重回灞河,2014年成为了国家4A级景区。

  位于西安市南城墙处的唐城墙遗址公园,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深深熏陶着每一位来访者的心,称得上是“历史最深厚的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