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宜家落户西安为何引市民“疯狂”追捧 专家:名牌效应催生好奇心

  8月27日,宜家IKEA西安商场正式开业。这是宜家在西北地区开设的第一家分店,也是中国大陆的第18家分店。开业首日,宜家商场人气异常火爆,一大早门口就排起“长龙”。即使是周内工作日,西安市民依然以超高的热情来回应宜家的“落户”。

  记者中午11点来到宜家西安店,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人龙。从排队处到商场入口约有3公里,排队进入需要2到3个小时。商场安保人员用隔离栅栏对人流进行合理疏导,避免发生意外。据工作人员介绍,宜家商场内的容量约为7000人,这么多人一次涌入会超出商场承载量,所以他们根据顾客流动性分批放人入场。据了解,开业首日比试运行期间的人流量更大,早上7点多就有人来到商场排队。而早在去年5月,宜家家居宣布将落户西安时就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一家家居商场为何能引起市民如此“疯狂”的追捧?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前来选购的市民。

  品牌定位和设计理念吸引年轻顾客

  记者看到人山人海的商场内,顾客群体以年轻人居多,他们表示,宜家家居简洁明了的设计风格和一站式的服务模式都是自己选购家居用品时最需要的,早在去年得知宜家将落户西安的消息后就一直期待正式开业后能来选购。25岁的小李告诉记者,他和女友都非常喜欢宜家家居的北欧风格,而且定价并不高,设计人性化,收纳性强,特别符合年轻人的需求。

  30岁的张女士更是与4位好友结伴前来,她说自己之前在北京、上海接触过宜家家居这个品牌,认为一站式服务和商品较高的性价比对年轻人有很大的吸引力,而简单的设计风格和自由的选购方式也代表了现代都市白领生活的一种态度。“即便没有选到合适的商品,也可以随意体验,而且还有味道不错餐品,西安宜家开业了我是一定要和朋友一起来逛逛的。”

  宜家家居的品牌理念为:为大多数人创造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包含着打破地位和传统的局限而成为更自由的人。也许对年轻人而言,相对于产品的实用,宜家这种精神力量更具杀伤力,谁也不能忽视这样一个大趋势:人人都渴望成为主角和支配者。

  好奇心促使中老年顾客前来一探究竟

  谈到创建于瑞典的宜家家居,青年顾客可以充分体会自由简洁的品牌理念,而一些中老年顾客却表示对宜家这个品牌并不是非常了解,来到现场是为了增长见识,体验新产品。

  65岁的顾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听女儿女婿这段时间不时的提起这个品牌,勾起了好奇心才决定带着老伴前来一探究竟。“孩子们一直在说这个牌子是国际名牌,东西便宜又好用,我们就想来看看,长长见识,没想到人这么多。”

  也有中老年顾客表示,在选购家具时倾向于选择实木家具,宜家出品的家居风格可能与自家的装修不太匹配。53岁的陈女士和丈夫还有儿子一家一起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进入商场,她说最近媒体广告和微信朋友圈都在传宜家开业的消息,她想来体验一下新产品,看看年轻人都喜欢用什么,但来了之后发现,很多产品并不能满足自己的生活需要也不符合自己的审美需求。“大家都在议论这个消息,我也想来看看有什么新产品,跟上时代,但这些家具都太简易了,和家里的装修风格完全不搭配,很多东西也用不上,可能是我们年龄大了吧,和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样。”

  专家:名牌效应催生好奇心 热捧现象有待观察

  目前,西安有多家综合性家居品牌商场,而仅有来自瑞典的宜家受到如此众多的关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宝通认为名牌效应和媒体的宣传推广引起了大众的好奇心,但宜家家居落户西安后是否能够让市民持续这种热烈的追捧还有待观察。“西安宜家之所以能够引起这么高的关注度,主要原因是它的名牌效应,上海、北京这些一线城市都有了店面,就咱们西安没有,大家很自然的对它抱有一定期待。再加上它的品牌宣传做的很到位,既有顾客的口口相传,也有媒体的推广,也就将这个牌子炒的火热。但目前还不能确定它是否能持续‘热’下去,我自己去北京的宜家体验过,那里的顾客数量并不多,所以西安宜家能火爆多久,还需要时间观察。”

  (编辑:wsx0184)